平凡而不平庸
2017-12-05 15:02:00  来源:高邮检察院  作者:王锴

  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又有不平凡的一面。相较于浩渺的宇宙,可谓是那么的微不足道。然而相对于短暂的一生,我们可以感受到生命的辉煌和震撼。路遥把六年的时间都用到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上,读者大都是用十年、二十年的时间来细细回味这本书。 

  我已是第三次走进《平凡的世界》了,依稀记得第一次拜读这部小说是刚上大学的时候。那时正值青春年少,对文字的喜爱让我如饥似渴的把一部百万字的长篇巨著用三天的时间读完,或许是因年少无知,或许是因囫囵吞枣,那时并没有真正的体会到作者在文中所要表达的平凡人的“不凡”之处。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本书已经走进了我的心里,在之后的日子里我曾多次重拾此书,依然能拨动我的心弦,仿佛再次融入到那个时代,中国历史变迁的沧海桑田又渐渐浮现在眼前,让人时而悲伤,时而欢笑,激动、喜悦、难过、神伤,全部思绪都沉浸在那片遥远又陌生的黄土地上。 

  这是一部饱蘸着热情与爱的历史长卷,那些贫穷与苦难,那些坚韧与顽强,从古至今都是中华民族最沉重的记忆,也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灵魂。《平凡的世界 》字里行间表达的都是真善美,流淌的全是浓浓的爱意,对土地、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情意,有亲情、友情、爱情。 主人公孙少平与孙少安两兄弟同为黄土地的儿子,在“平凡的世界”中,他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探索着人生。少平与少安都不是轻易向命运妥协的人,他们相信自己的双手可能改变命运,他们在一次次苦难中得到锤炼与升华,表现出当代农民的顽强与坚韧,他们都是真善美的代表。 

  负重前行的跋涉者孙少安 

  喜欢孙少安, 他既不懈地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过多的眷念和宠爱,理智而清醒地面对现实。他小学时因为家庭贫困无钱读书而退学,他与润叶的凄美爱情是那么的让人心痛,因为贫穷,因为责任,因为现实,他放弃了自己读书的理想,甚至与润叶痛彻心扉的爱情。少安是《平凡的世界》形象刻画最完美的一个,他经历了人世间的生老病死、命运的起起伏伏。少安是幸运的,他得到了理想的结婚对象,秀莲爱她,勤劳,能够与他一起撑起那个破落的家。少安又是精明能干的,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能够顺应时代的潮流并抓紧机会发家致富,扭转了自家的命运,开启了新的篇章。而就在他的事业上蒸蒸日上的时候他的妻子却要离他而去。这就是他的命运,坎坎坷坷,几度起伏,平凡而壮烈。 

  平凡世界的精神斗士孙少平 

  孙少平是平凡世界的精神斗士,面对困顿的生活,他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他深深知道自己的处境,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一个学校的贫困生,破衣遮体,粗粮充饥,但他并不因此而放弃梦想。书籍是他的精神食粮,让他在平凡的世界热情自信地生活。他奋不顾身救下伤害过自己的女子却拒绝酬谢,替抛弃自己的初恋解围且不计较伤害,不安于家庭的安逸外出闯荡,不计较得失踏实辛勤地工作。 他稚嫩的肩膀被沉重的石头磨出一道道血痕,但这些没把他压倒,反而觉得困难是宝贵的财富,条件艰苦也不放弃读书。 正因为他的坚韧、善良、自信,让他重获美丽的爱情、正式的工作及可观的收入,他供养妹妹上学,解决家里经济问题,尊老爱幼,至仁至善。

  

 

  他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他照顾师傅的遗孀及孩子,不在乎风言风语,失去爱人却永记爱的约定,在他因救人而遭到毁容后仍然拒绝美丽女子的求爱,找回心灵的驻地,回归平凡。

  

 

  更让我感动的是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故事。 他们让我们知道真正的爱情是超越门第,超越贫富,甚至超越生死的。虽然他们的社会身份有着巨大的差异,但在思想上却达到完美的融合。然而美好的一切却随着阳光朝气的晓霞落入洪水而逝去。我想,在以金钱财富为成功的参照物的今天,很多年轻人不会以孙少平这样的人为崇拜对象。就连我自己也不敢相信今天的社会有高干的女儿、省报记者不离不弃地爱上了一个煤炭工人。但是任何时代都会有真正纯粹的爱情。

  读了《平凡的世界》,让我感到自己的微不足道,那曾经的抱怨、愤世不公是多么的幼稚。 在这个喧嚣浮躁、物欲横流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 《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有时不公,尽管社会有时艰难,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有一天当我们老了,我们可以问自己,曾经的努力有没有让自己感动过,如果有那就没白活了。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这个时代,我们不能完完全全地决定着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自己更幸福。 

  作为一名检察官,需要永远坚守这份平凡,坚守法治理想,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凡的心,在平凡世界里做不平凡的自己。最后以书中的一句话来结尾:“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从这意义上来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