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薹儿
2018-03-12 15:03:00  来源:扬州晚报

  立春以后,青菜薹儿已长了尺把高,齐腰掐断,就可以食用了。留下半高的桩儿,施了肥,让它再长。这时的菜薹儿,洗一洗,现切现炒,锅里放些香油,煸透了,放点虾米,浇上少许水,烧开了,稍焖一下,就可以装碗上桌了。这档儿,饭店里的酒席上必有一道河蚌烧菜薹的时鲜菜,深受顾客的欢迎。

  头茬的青菜薹儿,陆陆续续可以供应个把月。过了清明,二茬的青菜薹儿又上市了。每个菜薹顶端长了一撮花蕊,像豌豆花似的。菜农又把它掐了,装到袋里,拎到街上去卖。有些人对这种菜薹情有独钟,一下子买了许多回家。稍微洗一下,趁大好天,晒个半干,切碎了,用手一勒,湿漉漉的,恰到好处,然后装进塑料袋,放进冷冻室,备用。

  大伏天,各种蔬菜不易生长。小茉菜更难以露面,即使有,也贵得惊人。此刻,备用菜薹正好派上用场。早上,拈一小撮,稍晾一下,就解冻了,用细盐一拌,洒少许胡椒末儿,再浇上一些麻油,清香扑鼻,用以搭粥,极佳。中午,再抓一把,晾一晾,揉碎了,等锅开了,往沸水里一洒,绿茵茵,翠滴滴,上下翻腾,漂漂荡荡,令人眼睛一亮。敲两个鸡蛋,在碗里搅匀了,往汤里一倒,少顷,锅铲儿兜底一翻,一捣,一股香味直往鼻孔里钻。起锅往桌上一放,食欲陡增,三扒两噎,一碗饭就吃了个净大光。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