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洲白云乡
2018-03-12 15:03:00  来源:扬州晚报

  孩提时,经常听到长辈提到白云乡茶社,说到这里来的大多是当地的美食家、茶圣、诗星、酒仙,天天高朋满座,或谈古论今,或街谈巷议,或家长里短,或凡人逸事,但我一点印象也没有。

  参加工作后,我却无意中接触到白云乡,那是在整理旧档案时发现的。1898年9月出生的熊万春和1895年5月出生的严魁两人档案中都有民国初年在白云乡茶社担任过白案师傅的记载,只惜他俩去世早,我未能了解到白云乡的有关史料。

  从单位退休后,我时间充裕了,经常可以查阅有关史料,果然在方志中发现白云乡。原来白云乡茶社临水,虽是茅屋,但“隔江诸山如列几席”,当地很多文化人喜欢“聚饮于此”。《辞海》解:“白云乡,犹仙乡。古人认为神仙居住在天上,故称。”北宋诗人陈师道诗云:“名字不归青史笔,形容终老白云乡。”由此可见,瓜洲白云乡,不仅店名典雅,而且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在这里一边可心旷神怡饱览滔滔东流的一江春水,一边可品茗、斗酒,美餐面点、小吃,生活潇洒,胜过神仙。

  白云乡究竟美在何处?现将当年喜“清晨白云乡茗社小坐”的塾师姚光祖先生的诗摘录几首,供大家领悟:

  一

  白云乡里白云归,水汽岚光接翠微。

  于此天开图画境,直教人被锦城围。

  茶香七碗诗肠润,江走千寻帆影飞。

  最好渔歌齐唱晚,一轮新月淡斜晖。

  二

  春水漾桃花,春江两岸霞。

  再添渔艇泊,即是武陵家。

  乡以白云著,桥穿红板斜。

  青骢游客到,谷雨试新茶;

  夏木乱莺声,沿堤绿阴成。

  一尘都不著,双眼自然清。

  云气忽飞动,山光屡变更。

  米家新画犒,过客且闲评;

  秋月映江楼,风光异样幽。

  芦花吹似雪,客梦冷于鸥。

  煮茗足清话,看山消旅愁。

  闲云无管束,飞过碧峰头;

  冬景更萧闲,开门雪满山。

  孤舟宿江渚,片月冷松关。

  灯火光逾静,茶烟袅复弯。

  寒潮深夜落,微听响潺潺。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