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好球员,切莫“败人品”
2018-07-16 15:20:00  来源:检察日报

  19岁的姆巴佩,已成为本届世界杯最耀眼的新星。他惊人的速度、娴熟的技术、超人的智商,把曾与他齐名的登贝莱、马夏尔等新秀甩了一条街。眼看C罗、梅西们渐渐老去,姆巴佩已被视作最佳接班人。

  且慢。接班人难道不是内马尔吗?曾经是。经过本届世界杯,内马尔已严重缩水。因为创造了可以连滚七圈的“内马尔滚翻”,他不仅成为世人嘲弄的对象、网友恶搞的魔方,还不断遭到足球组织、足球名宿们的批评。此前一直盛传他是皇马的头号引援目标,但日前卖了头号球星C罗的皇马却直接宣告:内马尔不在引援之列。“内马尔滚翻”不仅害了巴西队,还直接让内马尔掉价儿、掉粉啊!这正应了一句流行语:败人品。

  回到姆巴佩。特异的表现让他一路蹿红,但谁能想到,他转眼也掉进了吞没内马尔的漩涡:假摔。不知这是不是大巴黎队友、队内王牌内马尔传授给他的。法国与乌拉圭一战,乌拉圭的罗德里格斯轻抬手臂,那曼妙身姿恰似天女散花,好嘛,路过的姆巴佩居然闻风而倒!如果说一次使坏不算坏,请再看半决赛。时间已到91分钟,法国还1比0领先,眼看就要体面赢下比赛。谁都没想到,这时小小年纪的姆巴佩开始“表演”了:在比利时发界外球时,姆巴佩看似不经意地把球扔进了场,然后又抢先抱住不撒手,逼得对手不得不动手去抢。见此情景,主裁果断向姆巴佩亮出黄牌。姆巴佩拖延时间的表演,堪称“老戏骨”。网友急了:身体、技术、意识都一流,不走正道,鸡贼!贱!

  网友说话,语多偏激。但细一思量,并非全无道理。拖延时间是一种战术,但像他这样把戏演得如此逼真自然,确也鲜见。年纪轻轻的,图谋不公正得利,还玩得很嗨,那就是人品的问题了。

  足球史上,著名球星耍赖的也有,譬如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但这从来都被视作大丑闻。而伟大球员的代表,齐达内算一个。他身体不算强壮却技艺高超,不仅不干下三滥之事,连红黄牌都不多。他头顶马特拉齐被罚下,让法国丢了冠军,但却很少有人责备他。这里的逻辑是,踢球是一时职业,做人乃终生大事。冠军固然重要,但在有人辱及你的妻子姐妹时,你不能拿基本尊严去换取某种利益(当然,这一点会有球迷持不同意见)。在知道皇马将卖掉C罗等球员之后,他果断辞职,宁可放弃2400万欧元的收入。道不同,不相与谋,还谈什么钱!相对应的是,有的教练就绝不辞职,等着索要违约金。

  梅西与C罗对飚多年,难分高下。C罗远赴意甲,有媒体认为他还是在与梅西较劲。其实,在梅西与C罗本人,他们并不像球迷一样势不两立。他们互相竞争,更互相欣赏。正如C罗所说:“我确信我俩之间的竞争对双方都有巨大好处,这会不断激励我们进步。我怎能不喜欢一位从不对任何人使坏的人?恰恰相反,我喜欢他。我跟他的关系是很好的,我们相互尊重。”

  瞧,C罗尊重和喜欢生平最大的对手,竟因为他“从不对任何人使坏”。内马尔、姆巴佩,听到了吗?“不使坏”,这可能是区分球员伟大与否的标尺唉!写诗,功夫在诗外;踢球,成功也不在球技哦!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