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100个基层院|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深呼吸小城"
2018-07-19 10:43:00  来源:正义网

   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深呼吸小城” 

    ——走进甘肃省两当县检察院

   

  1989年12月,甘肃省两当县检察院检察长换届时,该院全体干警合影。图片中排左四为该院第五任检察长张乐俊,中排左五为该院第六任检察长马俊祥。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6月

  ●现任检察长:王晓铭(第十任)

  ●干警人数:现有干警22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9人,40岁以下干警12人

  ●最高荣誉:“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青山近水翠,绿水绕山柔。

  车子从兰州一路向南进入陇南,途径徽县,再开过30多公里的盘山路,进入甘肃省两当县境内,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的绿。

  “两当的生态环境太好了,只要有一点点被破坏,就非常明显,就好像人少了一块头发一样。”从小生活在两当县的该县检察院政工科长王晓丽对记者说。正因如此,当昔日清澈碧绿的嘉陵江水变成暗红色的浑水时,显得格外刺眼。

  2017年3月,两当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红崖河流域存在河道采砂没有及时回填,嘉陵江西坡段和站儿巷段存在超出采砂许可深度违法开采砂石现象。群众反映施工企业以采砂为名实为开采金矿,破坏了水域生态环境。

  嘉陵江站儿巷采砂段开采长度约9800米,周围群山环绕,江水清澈见底。记者来到当时的施工现场,周边停放着早已停工的两台挖掘机。

  “当时规模大得很,有十几台挖掘机同时工作,向下开挖几十米深。从这里到下游都是泥巴一样的暗红色,水里的鱼也遭了殃。”两当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席定一指着江水向记者介绍当时情况。

  经过调查后,该院分别向县环保局、税务局、农牧局等单位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依法履职,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相关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后依法履职,责令施工企业停工,同年11月,相关部门组织施工企业对采砂区域进行回填。如今嘉陵江水又恢复了往日的清澈。

  两当县地处陕西、甘肃、四川交界的秦岭山区,素有“秦陇之捍蔽,巴蜀之噤喉”之称,森林覆盖率达79.9%,被评为“中国深呼吸小城”。

  “青山绿水就是两当今后祖祖代代发展的命根子。”两当县检察院检察长王晓铭介绍,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该院强化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在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保护领域的普法宣传。

  “原来这个检察院也管呐。”今年6月,在泰山乡政府,村干部、群众代表等40余人坐在一起听该院民行科干警杜鹃讲解公益诉讼的相关知识。在讲座中,杜鹃举了卫生院的医疗垃圾没有经过处理就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的案例。“听完课,我就想我们这有没有这种事情发生。”泰山乡政府的隔壁是卫生院,讲座结束后,当地乡党委书记对杜鹃说。这样的活动,2016年以来,该院已经开展了18次。

  车子沿着嘉陵江边的山路一直开,便可以看到山上醒目的“红色福地绿色家园”的宣传牌。“我们这个绿色小县还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王晓铭向记者讲起两当的革命历史。1932年,习仲勋、刘林圃等人在两当县发动起义,“两当兵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领导的一次武装起义,也是在甘肃发动最早的一次武装起义。

  在这个只有22人的小院,两当检察人也以自己的担当继续传承着这份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红色精神。公诉科检察官邵耀强已在两当县检察院工作了24年。在他的记忆中,十几年前的艰苦办案情形仍记忆深刻。为取证大夏天守在嫌疑人家附近7小时,下乡办案时骑20多公里山路,都是他们的工作日常。

  近几年,两当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伴随着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两方面工作,这也是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检察院主动服务大局,在这两方面工作上非常尽职尽责。县里对检察工作高度认可,也全力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等相关工作。”时任两当县委副书记李郁军这样评价。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