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检察情 | 检察小品将我推上了央视
2018-07-25 09:10: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徐铭

徐铭退休后的歌唱生活

   我于2013年在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退休。我在大家都印象中,有一点较深刻,即此人曾经两次上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演过小品。而促成此事的缘由,就是江苏检察机关重建二十周年文艺汇演。

  1998年,省院为庆祝检察机关重建二十周年,决定在全省搞一次文艺汇演。扬州市检察院政治处找到我,要我负责出一个节目参演。当时我任郊区检察院刑检科长,工作很忙,于是对市院说;“我已不是文艺青年,不能再操那个心。”但不久陈瑞荣检察长就传达了市院检察长的指令:“这个任务就交给徐铭了!”此时离正式汇演还有半个月,其他院都已将完成节目录像送审,没办法,我被逼上梁山,并决定搞个急抓急拿的节目——小品。

参加省院汇演获奖归来

  小品首先涉及剧本。市院政治部请了两位作家来写,并说明了主题要求及时间的迫切性。两天内,两位作家都各自拿出了小品剧本初稿,但政治部认为不切合行业特点,没有采用。那两天我血压升高,彻夜难眠。凌晨四点,许是急中生智,猛然想起我的师傅刑检科老科长倪祥福说过的一个真实故事。有次上班途中,他自行车没气了,向路边一个修车摊借气筒,那人瞄他一眼不理他,他奇怪中,那人对他说:“不认识我啦?我出来了,那个时候你狠呢!”倪祥福才隐约记起修车人是几年前一起盗窃案的被告人。这个故事我感受很深。我也担任过数百件案件的公诉人,时过境迁,公诉人不可能记得所办案件的所有被告人。但对于被告人来说,他会一辈子记得公诉人。好了,素材有了。我从床上爬起来就写,到次日上午小品初稿一气呵成。我以一起交通肇事案为背景,刻画了一位公诉人秉公执法,不畏权势,法外情深的形象。名字就叫《公诉在庭外》。

小品《公诉在庭外》剧照

  剧本交给市院政治处主任成吉喜看,满意。向成国平检察长汇报,认可。接下来问题来了,谁来演?经过研究,决定女检察官由广陵区检察院的李萍演,她有在文工团当演员的经历。刑满释放的修车人谁来演?大家的眼光落在我身上,你写的你来演!可叹我一个玉树临风的英俊正面人物,只得自毁形象去演刑释人员。可喜的是,李萍的老师,在市政协文史委工作、曾经在前线话剧团做过导演的赵尔俊,看过我的剧本后,说:“多少业余的小品小戏找我导演,我都婉拒了。这个小品我来导演。”剧中的两个女学生,则由市院从扬州艺校商借来两位学生。此时离正式汇演还有八天。

  八天中的苦衷有谁知?市院的条件有限,经费紧张。排练的地点我来找,要用的道具我来做,加班的餐费呢?我来掏!小品中修车人所需道具,设想是一个移动手推车,里面有打气筒、旧车胎、锉刀、扳手、小板凳等等。手推车是买了张三合板请朋友厂里木匠做的,打气筒等工具是我家里的,旧车胎是花20元在街头向真正的修车师傅买的,少一分钱都不行。在赵尔俊导演的指导下,背台词,练站位,进入感情……排练渐入佳境。但我心挂两头,既怕演出日期逼近,又担心科里的案件忙不过来,同事们还可能骂我不务正业。在离调演还有两天时,成国平检察长决定,在全市刑检工作会议上,把这个小品拉出来遛遛。那天我穿一件从机修工朋友身上扒下的工作服,忍心把自己英俊的脸抹出沧桑感。节目成功的信号,出自刑检同行的嘴里。这些成天和刑事犯罪分子打交道的弟兄们,台下对我嚷:“你把我们的眼泪水骗下来了,你要赔的!”

  去省里演出,是市院曹松喜副检察长带队。正式演出时,我较紧张,发挥失常,忘了几句台词。大幕落下,心想这下完了。谁知和曹检会合后,他说:“我看见曹克明书记在台下掉眼泪了,你们演出是成功的。”最后评比结果出来,这个小品获得创作奖、演出奖,带队的曹松喜副检察长激动地上台领了这两个奖杯。第二天回到扬州,市院领导迎接我们,拍照留念,午餐时成国平检察长宣布:“市院党组对你们的演出成功表示祝贺,并给予立功奖励!”

参加最高检《为了人民的嘱托》演出

   2000年的元旦刚过几天,夜11点了,维扬区检察长任开智在睡梦中被电话铃声惊醒。“我是北京最高检政治部……”,任检顿时睡意全无。次日上午一上班,就把我叫到他办公室,传达了电话内容,即最高检决定与中央电视台合搞一台全国检察机关的春晚,经过调阅全国各省、市检察院的文艺资料,发现江苏扬州的徐铭能创作,能演小品,因此调他来京参与这台春晚的策划。

  2000年1月的北京,雪后干冷。我被安排在总参某招待所,和一位导演助理住一标间,档次较差,但福利极高。这福利就是每天和荧幕上的明星大腕们一起在餐厅吃自助餐。你说每天都和阎维文、宋祖英、姜昆等等明星大腕见面,也就那么回事,麻木的好像我也能成为他们似的。这台春晚的导演是央视的刘铁民,曾是两届春晚的总导演。第二天下午,一个语言类导演传达了刘导的意思:“这次不是要你再演那个小品,你重新构思一个小品概要,我们看行了,会安排排练,三四次再通不过,你就回家忙活去吧。”我的血压又高了,生理性的。

  构思了三个小品提纲去请教,都被毙了。但强烈的自尊心在问我:你真的不行吗?还是急中生智,想起在家老婆常挂在嘴边的话:“你成天把我们也当犯人,女儿的同学哪个不怕你那张脸?”好的,我就现身说法。这个小品的故事梗概是:作为一位基层检察院的反贪局长,全身泡在办案中,忽然接到通知要去央视参演春晚,妻子起初不信,继而笑话他,说他这张整天面对犯人的脸,已经僵化,若去春晚,先去整容。检察官反驳说怎么不会笑了?昨天跟一个犯罪嫌疑人笑了几声,他就招了。

  这个构思刘导立即通过,随即确定与我搭档演妻子的女演员——上过几届春晚的小品演员杨蕾。

  2000年1月27日晚,这台晚会在传说中的央视最大的一号演播厅向全国直播,我和杨蕾的小品《检察官的笑》受到广泛好评。次日在长安街上,我被北京检察院的女检察官们认出:“咦!这不是昨晚演不会笑的那位吗?” 28日,《检察日报》出了彩印版,大幅报道了这次盛会,上面有我的两幅剧照,一张还放在了头版哦!

  不到两年,高检和央视又想起了我,使我第二次去了央视一号演播厅。晚会主题《为了人民的嘱托》,是表彰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我帮助深圳检察院演一个小品,总导演仍然是刘铁民。

 

徐铭退休后词作获奖证书

  说了这么多,绝对不能认为我是不顾办案主业,花拳绣腿之人,这点必须强调。从检二十三年,本人三次评为省优秀公诉人,五次评为市优秀公诉人,无论是反贪侦查、还是刑事审查,经办案件无一错案。退休时的照片上,胸前三枚立功奖章,两枚都是办案所得。当然退休后,我玩歌词创作也蛮开心的。创作的歌词在全国、省、市得过不少奖,高邮检察院院歌征集拿了一等奖,近一年《词刊》发表四首歌词,有好几首词谱了曲,传唱较广,还有在合唱团,我男高音HIGH C唱的也能听听的,融入各路英豪的中老年群体,也算给检察争光啊!(作者系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退休干部)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