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40年检察情 | 与90后、50后的对话
2018-07-30 15:11: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侯维白

  【人物档案】

  古跃民,男,1959年出生,1994年由军队转业进入宝应县检察院,先后任办公室副主任、反贪局综合科科长、副局长,现为案管科员额检察官。

  任园,女,1992年出生,2016年考入宝应县检察院,现为案管科干警。

  宝应县检察院案管科有这样两名干警,一个进院转正不到1年,一个距离退休离院不到1年。我们在这巨大的时间跨度下进行了一次采访,现在就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眼中的对方,他们眼中的检察人,去感受不同时代的岁月烙印,去体会检察队伍如春天般的生机盎然。

两代检察人,一颗赤诚心

  50后眼中的90后

  “虽然我进院时间比较早,还有不到一年就要退休了,但在案管科,相较于她,我还是个新同志。我是两反转隶后留下来,2018年初组织安排到案管部门的。”古跃民首先这样说道。

  “以前不在一个部门的时候,小任就给我留下勤快、好学的印象,到了同一个部门后,更加深了我的这种认识。

  “我记得一次部门会议上,科长讲评一个阶段的涉案财物管理工作时,说她有些地方需要改进。那天下班后,我见她还抱着相关书籍在看。从这件小事就可以看出她的工作态度。

  “她很积极,又是科室的内勤,很多事情都抢着做,送材料卷宗、做会议记录、做统计报表,每天没见她怎么闲着,充满年轻人的工作热情和活力。我相信她保持这种工作状态,一定会有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未来。

  “要说缺点嘛,也是年轻人都有的,做事情有时还不太周全,考虑工作有时候过于理想化。当然,我在她这么大的时候比她差多了。”

满怀激情的任园

  90后眼中的50后

  “古局是个当之无愧的老同志,还有一年不到就退休了嘛。”任园的开场很直白。

   “得知他要来我们科,我们年轻同志还私下议论,想必科长不会安排他具体任务的。但相处一段时间后,我们就改变了认识。

  “工作依然很积极啊。我们开展案件评查虽没有反贪部门‘一线冲锋’的惊心动魄,更多地是类似于负责‘分发、整理和清点物资’的日常,但古局转换得很快。按他的话说就是,虽然自己现在不是中层干部了,但还是一名员额检察官,还是要办案的。

  “他评查案件质量很认真,很仔细,自己的事情也都自己做,从来不要我们代劳,这点我很钦佩。

  “自我要求很严,一看就是经过部队锤炼过的。每天他总是早早地到达工作岗位。他的办公桌总是很整洁,书籍材料摆放得很整齐。他这种始终如一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古跃民

   他们眼中的检察人

  “我从事检察工作二十多年,如果让我评价我们的检察队伍,我想有三点吧,首先就是忠诚,我们听从党和国家的号召,服务社会主义建设大局,建立、解散、再重建、改革转隶……,一路走来,我们没人说一个不字、没人提过半句异议。其次就是执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工作繁忙,办案压力大,大家是用一种崇尚的精神在工作。第三就是自律。这么多年来,检察队伍没有出过大的问题,这与检察机关的从严管理分不开,与一代代检察人严格自律分不开。有了每一个人的自我严格要求,才有了检察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才有了法律监督过程中树立起来的司法权威。我即将退休,但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给自己的检察生涯画个圆满句号,一朝检察人,一生检察情!”古跃民的话语平淡真实。

  “让我说……,毕竟我还是个刚进院的新人,对过去还不太了解,也不好总结和评价。但从古局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检察前辈的赤诚品质,无私奉献的作风,还有自我严格要求的意识。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的还有很多,不光是业务素质,还有做人做事。我会继续保持现在的状态,不愧于这一身检察蓝,不愧于老同志们对我们年轻干警的期望。握紧接力棒,奋力向前跑。”任园的目光充满坚定。

   (作者单位:宝应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