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40年检察情 | 一个老兵的检察情怀
2018-08-01 10:24: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阚立青

  今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整整40年。40年的仪征检察风雨兼程,几代检察人不忘初心、接力奋进,上演了一幕幕矢志不渝、敢为人先的精彩故事,绘就了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辉煌画卷。

  我只是仪征检察的一分子,既没有千里追逃、唇枪舌剑的办案经历,也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影响深远的大事,恢复重建40年之际,只想写写自己坚守检察政工17年的一些 平凡往事。

脱下军装我依然是个兵

认真细致是阚立青的工作本色

  

  2000年9月,我脱下国防绿换上了检察蓝,从此,融入到了仪征检察这个大家庭。

  二次就业的那会儿,说实话,检察院还真的不是我的首选。尽管内心有些不情愿,但我还是按时到检察院报到了。

  入职还不到一个月,我便接到了参加江苏省检察系统军转干部培训班的通知。在为期3个月的时间里,我如饥似渴,与众多军转干部一样啃下了一个法学科班生足足苦读4年的法律专业书籍,那迸发出来的学习激情堪比当年的高考生。

  2001年春节过后,我从反贪岗位调任政治处副主任。屈指数来,我在这个岗位一干已近十七年。

  有人问我:论资历你很深,论阅历你很多,“副”的干了这么多年也没转“正”,你还这么拼命干图个啥?面对众人的不解,我倒是很淡定:如果干工作只想到升迁,那未免功利色彩太浓。在部队我曾是潜艇的一员,潜艇兵能够呼吸上一口舱外新鲜空气都是奢望,干点工作又算得了什么?再说部队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服从命令也是天职,转业地方工作,对我来说只是战场的转移、岗位的变化,脱下军装我依然是个兵。

  政治处人少事多,加之近年来的检察改革,工作任务异常繁重,我没有被琐碎繁杂的事务所困扰,而是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智慧开展工作、处理事务,使得政治处工作忙而不乱。多年来,我院的检察政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条线考核连年位居扬州市检察机关基层院之首,政治处先后三次被记集体三等功,为我院荣获两届“全国先进”、五次“全省先进”、十八年“扬州先进”等殊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干好工作人生才有价值

  “干工作当用心干,干就要干好。”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8年,是全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三十年。为充分展示几代仪征检察人拼搏奋进的辉煌业绩,我院决定筹建院史陈列室,我具体负责筹建的组织、指挥、协调、策划和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为了在较短的时间能够“无中生有”,我从领受任务起,几乎整日泡在办公室和施工现场,有时为了一句文字说明也要推敲半天、为了一幅老照片也不惜从仪征追到南京,终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将设施一流、布展合理、夺人眼球的院史陈列室呈现在了干警面前。

2011年4月阚立青被评为仪征市劳模

  作为政工部门负责人,我常提醒共事的干警: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干警的切身利益,如果我们不用心去做,不公道正派对待,就是失职、甚至渎职。我每周都要召集政治处工作例会,部署工作、明确责任和完成工作的时间节点,将千头万绪的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

  还记得2017年6月某天临近下班的时候,我接到仪征市委组织部打来的电话,告诉我要在一周内完成今年招录的四名公务员政审工作。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满打满算也就四个工作日。这天下班后,我连晚饭都没顾上吃,就与同事小蔡一道研究政审方案,规划如何用最短的时间又好又快地完成政审任务。次日,我便带领政审小组北上大连、南下安徽、再去山东,硬是马不停蹄地赶在第四天回到了单位,按要求将政审材料如期报到了组织部门。事后我略带愧疚地跟政审随行人员说道:这次政审舟车劳顿,连双休日都搭上了,让你们受苦了。

  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为了工作什么都可以放弃。因为我深知:干好工作,人生才有价值。

  人文关怀要有火热心肠

  我常说,政治处是干警之家,我们一定要有以人为本的思想,为干警营造舒心的环境。

  随着公务员的逐年招录,外地籍干警越来越多,他们人地生疏,生活习惯各不相同,有的甚至语言不通,最先遇到的就是生活上的困难。我总是换位思考,以一副热心肠关爱来自外地的干警。

  2010年7月中旬的一天,三名新招录的外地干警来我院报到,报到当日他们便顺顺当当地住进了八十多平米的房子,原来我在政审时得知他们有租房的需求,回来后我便四下打听,终于在他们报到前为他们租下了既经济又安全、且生活条件一应俱全的出租房。

  外地干警的婚恋问题也是我最为牵挂的事,我总想看着他们在最佳的婚恋期能尽早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原公诉科干警小郑至今还记得2009年那个春天,在我的撮合下与同事小沈喜结连理的往事。

阚立青参加无偿献血

  回首十七年,我对我的选择无怨无悔。春华秋实,十七年硕果累累。我先后四次被扬州市检察院记三等功,一次被仪征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并获得扬州市模范军转干部、仪征市劳动模范、扬州市检察机关优秀政工干部等殊荣。2017年7月,被仪征市委授予“基层党建工作贡献奖”荣誉称号。(作者单位:仪征市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