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进100个基层院|让每户都有一个"法律明白人"
2018-08-06 16:29:00  来源:正义网

   

  2015年12月,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检察院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检察官结合该院办理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接受村民的法律咨询,提升村民的法治意识。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9年7月

  ●现任检察长:程家敏(第八任)

  ●干警人数:38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35人,其中研究生学历6人

  ●最高荣誉: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不要打架,打输住院,打赢坐牢,所以打赢也是打输。”村民短短一句话,让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检察院的干警们欣慰不已。要知道,十几年前的鲇鱼山镇凤岗村,拦门堵路甚至斗殴,几乎是村民解决纠纷的唯一途径。

  这种变化得益于昌江区检察院开展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新模式。2012年以来,该院开展“千名干警进千村帮万户,每户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工程,在凤岗村试点。近年来,该院共培养“法律明白人”737人,通过这些人参与释法说理,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26起。

  王志勇就是“法律明白人”中的一员。他让记者看了一面锦旗,这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家属送给王志勇的。

  “当时,村民吴某的妻子在茶山被一辆卡车撞倒,肇事司机迅速驾车逃离了现场,被害人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但是因为民警同时接到两个报警电话,另一个车祸现场更为严重,遂暂时将吴某妻子的案子简单处理后离开。吴某妻子认为这是民警对他们案件的轻视和拖延,于是叫上了家里的亲戚、朋友堵在国道上,要讨个说法。”王志勇告诉记者。

  王志勇得知后,叫上了其他几位村民去现场调解,了解到肇事车辆是无证的套牌车。“我当时承诺保证找到这辆肇事车,并让司机上门说明情况,这才把这些人带离了现场。”王志勇说,通过大量巡查和跟事故科的多次协调、取证,最终找到了这辆肇事车,并调解了双方的矛盾,平息了此次群体性事件。

  这起案件只是王志勇调解的许多纠纷中的一件。在王志勇看来,对待村民的诉求,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想问题,把话说到他们心里去,才能被接受和认同。

  “2017年,景德镇航空小镇建设,凤岗村房屋拆迁、堤坝合围的征地拆迁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王志勇等‘法律明白人’到各个村民家中,宣传拆迁政策及国家土地法律法规,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化解拆迁矛盾,促进了凤岗村的房屋征收拆迁工作。”该院党组成员、政工科长高扬向记者介绍。

  “让村民影响村民,比我们检察官直接给村民讲法律,效果要好得多。”高扬说,我们不可能把“法律明白人”完全培养成法律专家,主要是为了让村民形成遇事找法,摒弃用激烈手段对抗的习惯。通过培养“法律明白人”,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使法律真正走进百姓心中。

  在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万进看来,如今检察院和“法律明白人”已经形成良性互动关系,一方面检察院通过举办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给他们普法,让他们去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另一方面他们给检察院反馈村民集中关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检察院根据情况开展新的普法内容,及时更新。

  “为了更好地培养‘法律明白人’,我们根据学校、企业、社区等单位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组建了三支专业法治宣传队伍。”万进介绍,一是培养“校园法律明白人”“企业法律明白人”“乡镇(街道)法律明白人”;二是成立“检察官志愿服务队”,重点解答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三是为农村“两委”、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评估等法律服务。

  “在他们的带动下,凤岗村里的简单矛盾纠纷现在都能第一时间解决,上访人员大幅减少,甚至一些‘老上访户’开始弃访信法。”该院检察长程家敏说,现在村民遇到纠纷都知道寻求法律帮助、去鲇鱼山法庭打官司,再也不会一遇到问题就拦门堵路,避免了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乡村需要法律,正如农田需要清渠,‘法律明白人’就是挖渠人。”程家敏说。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