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严立琪:退而不休贡献余热 老骥伏枥情系教育
2019-02-02 09:15:00  来源:江都检察院

  曾经,他胸戴检徽,将满腔热血投入到检察事业;如今,他仍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心系教育的法律人风采。新年伊始,江都区检察院退休干部严立琪因“关心下一代,退而不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荣获2018年度“十大扬州好人”称号。

  严立琪,原江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其从检期间,便担任江都区职教中心校法制辅导员,并于2000年担任江都区职教集团法制副校长。2006年下半年,严立琪退居二线后,受江都区职业教育集团聘请驻校。在之后的十余年,他把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纳入本职工作,以学校教育为阵地,为校园法制宣传教育做出了卓越贡献。

  专注校园法制教育 致力守护校园平安

  近些年来,严立琪受邵伯中学、油田一中、沼关中学、江都一中等20多所中学邀请上法制课100多场,给职业教育集团师生做法制讲座400多场次,听课师生共计168000多人次。

  严立琪一直坚持“教育先行,预防为主,常抓不懈”。他认为,学校法制教育应抓小事不出大事,努力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担任法制副校长以来,严立琪协助学校调解各种矛盾纠纷60多起,每一起调解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每年年初,严立琪都会参与探讨制订当年的法制宣传方案和学生法制教育活动计划。每年新生入学第一课,严立琪会为学生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并在学校积极开展“法制课间餐”,在保证不占用上课时间的前提下每天中午进行法制广播15分钟。

  老当益壮硕果累累 屡获殊荣续写壮志

  2000年,严立琪获得了“江苏省委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先进个人”和“扬州市十佳法制副校长”。2006年被省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0年,严立琪获得青少年法制教育“扬州市十佳法制副校长奖"。江都区职教集团在2011年至2016年连续六年被评为“江苏省法制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禁毒示范学校”。

  面对刚刚获得的“扬州十大好人”这一荣誉,年近耄耋之年的严立琪说:“这些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但最能够让我内心充满自豪感和成就感的是看到那些受过我帮助和教育的学生朝气蓬勃地走上社会,成为有用之才。法制副校长是个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的做法和经验,要靠我们努力探索、不断总结。我的工作虽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是仍有很多不足,我要做到不骄不躁,脚踏实地,努力履行好法制副校长的职责,撑起青少年成长蓝天,为培养更多的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班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有志不在年高,人生唯一幸福,就是不断前进!”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