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朋友不成本分在
2019-07-18 09:33:00  来源:检察日报

  《听杨绛谈往事》一书中,杨绛先生谈到:中国传统的人伦关系,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五伦”中,朋友非常重要。其他四伦如能复为朋友,交心而知己,关系定会非常融洽、和谐。

  我想问:其他四伦如果做不成朋友,该怎么办?

  钱锺书杨绛这样的“神仙眷属”,寥若晨星。大部分的夫妻,都是不咸不淡,甚至还有打打杀杀过了几十年的。照张中行先生的说法,为数最多的夫妻是在“可过”和“可忍”之间,关系最好的“可意”和最差的“不可忍”大概都不多。

  “我十七岁初恋,暑假里,在家写情书,他在一旁瞎出主意。我十几岁就学会了抽烟喝酒。他喝酒,给我也倒一杯。抽烟,一次抽出两根他一根我一根。他还总是先给我点上火。我们的这种关系,他人或以为怪,父亲说:我们是多年父子成兄弟。”汪曾祺和他父亲之间的这种关系,世所罕见,所以“他人或以为怪”。

  苏轼苏辙兄弟,确实是难得的知己和朋友,因为稀少,所以名垂青史。

  现代社会没有君臣,但有上下级关系,肯定也有成为朋友的,应该不会太多。

  朋友是种奇妙的缘分。见面不多,甚至都没见过,竟也能成为朋友。而有些人朝夕相处,却仍是熟悉的陌生人。我们的误区往往就在这里。在其他四伦中,我们觉得有天然的优势,或是有血缘关系,或是旦夕相对,所以怎么可能不是朋友?其实不然。做不成朋友反而是常态,我们要接受这个常态。

  朋友没做成,但本分是要尽的。你是我儿子,18岁之前我会抚养你,我会尽我所能教育你,如果你长大后我们之间聊不来,我会难过,但我会克制。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