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苑】卜艳:海荣姐
2019-03-05 15:41:00  来源:仪征检察院  作者:卜艳

  海荣姐,是我们院文印室的元老了,她一个人撑起了整个文印室,印桌牌、印文件、印起诉书,还要送案件,别看她一个人忙的不亦乐乎,但只要你有事请她帮忙,她总是放下手中的事,慢慢的听你说,仔细的帮你办,她为人热情健谈,大家都亲切的叫她一声海荣姐。今天,是海荣姐退休的日子,我既替她高兴,但也微微有些不舍。

  记得我刚进院的时候,作为公诉科的一名书记员少不了要往文印室跑,拿起诉书、拿文件,一来二去和海荣姐就熟悉了,我是个急性子,每次承办人说起诉书贴给海荣姐了,你去拿回来装订,我就急嘘嘘的跑去,可是每次,海荣姐都不急不慢的告诉我,起诉书没有好呢,要么是还在排版的,要么是机器不好卡纸了要修呢,可怜我急的嗷嗷叫,海荣姐却不急不慢的说,小卜呀,别急呀,不会超期的,我看着时间的,到时间我肯定给你,误不了事,放心吧!我每每想着,海荣姐怎么这么慢性子呀。后来,科里有阵子案件多,而且都是几十人的大案,文印室忙不过来,科长让我去帮忙,从起诉书的排版到上一体机打印起诉书我都跟着海荣姐一步一步的学,这时候我才知道起诉书呀还真是催不得。

  “起诉书是有规定的板式,行距、空行,这边是居中不缩进,这边是首行缩进2字符,还有……你都记住了吗?”海荣姐慢慢的说。

  “嗯嗯,我都写下来了,放心!”我答。

  “海荣姐,你看我这个排的怎么样?”我迫不及待把我排版的第一份起诉书给海荣姐看,满心欢喜的等着她夸夸我呢。

  “格式都对了,但是这页没有正文了,要打上此页无正文,此致以下都不是正文了哈,还有这边应该是分号,不是句号,这个他们正常会错的,你看你看,时间又不填了,我来打电话问问哦!”海荣姐笑着说。

  “怎么内容还要我们看呀,这个不是承办人自己的事吗?”我纳闷的问。

  “你不懂,上机再发现错误,一个返工不光耽误时间还浪费钱呀?”

  等到我把排好版的起诉拿到一体机上才又体会到海荣姐的意思,一页起诉书就要用一张版纸,一张版纸起码要十块钱,还不算油墨,那时候的一体机是要多旧有多久,印个起诉书出两张纸就卡住不动了,还要自己把卡住的纸拽出来,重新启动机器,上版纸,换油墨,上纸,一份起诉书印下来和打仗一样,我有时候急的真想踹这个机器两脚,海荣姐总是说,别急别急,你要顺着机器来就快了,你看先把打印纸提前打散捋开,然后在放进去,印好一面再把里面白纸挑出来,捋顺了放进去,这样就卡的少了呀。好吧,我还是心想着这个机器换新的比较好,哈哈。

  后来,我自己做了案件承办人,自己撰写起诉书,我会不自觉的检查一下标点和日期,会认真的把起诉书多读几遍,确认没有问题了再贴给海荣姐,然后告诉海荣姐这个起诉书不急,没有到期呢,慢慢印!因为我知道一份起诉书印出来不容易,不光要有法律文书的严谨,更包含了法律人的心血。

  后来的后来,听说文印室设备更新换代,海荣姐不用老是跟一体机斗智斗勇拼体力了,但海荣姐依旧和从前一样,仔仔细细帮我们看着起诉书,纠正一些格式、符号的小错误。我总想着,海荣姐就是她们那个年代的检察人的缩影,对待工作是认真的、是严谨的、对待单位就像对待家一样负责的,所以一代代检察人传承下来的责任感、使命感总是能打动人内心深处的。(卜艳)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