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苑】徐蓉:大妈能变身“乔碧萝殿下”吗?
2019-08-06 11:02: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徐蓉

  奥威尔说过,“每个胖子的身体里都有一个瘦子”,这句话如今励志了不少人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或许你没有听说过另一句异曲同工的话:“每位大妈的心里都住着一位永恒的少女”。这不,最近一位大妈就在直播平台变身为“乔碧萝殿下”。

  按说也是件挺励志的事儿,可惜最终却闹得有些不欢而散。

  据说,当天“乔碧萝殿下”直播时,不小心一直遮着面孔的卡通图案下滑,露出本人面容,原来“殿下”是一位面容十分亲和的大妈。从网上流出的截屏照片来看,肤若凝脂这个有没有且不论,“齿若编贝,巧笑倩兮”其实还真是有,大妈对着镜头的笑容还是相当的自然可爱。

  可据说,有许多粉丝看到“乔碧萝殿下”的真容那一刻,就当场心碎。

  心碎的粉丝们表示自己受到了欺骗。

  原来“殿下”自称是一位颜值主播,粉丝达十万时才露真容。且平时po出过一些漫画里才有的美少女图片暗示自己的容貌,所以导致不少粉丝追求得若痴若狂。排行榜第一位的骑士已经打赏有几万。事件发生后,这位骑士大约是心痛得不行,取消了自己的帐号,一骑绝尘,从江湖上消失了。

  我因为没有打赏,所以一点儿都不心痛。不过能够理解付出了真心和真金的粉丝:梦碎了不算、损失了银子不算,还有可能要被旁人嘲笑,真是从物质到精神的双重暴击。我是旁观者,讲的也只能是无关痛痒的话。不过,心碎的粉丝们,你们在看完了或许会有些释然或者为大妈打抱不平也说不定。

  其一、“乔碧萝殿下大妈”自称是一位颜值主播,这样的宣言其实已经蛮低调。她并未说自己是一位高颜值主播。而“颜值”这件事恰若“才华”,虽人人都有自知之明,却都还以为自己有那么一点点。所以,大妈自称有颜值,你也不能认为她对众人撒了谎。首先她有权利认为自己有颜值,人得有自信,在她这个年龄,她的颜值也并不差。其次,大妈也未完全误导在屏幕前观看视频的你。她的面部虽遮,颈部却是本人的,微露的胸部也是本人的,可供你判断她真实年龄和颜值的细节并不算少。

  其二、“乔碧萝殿下大妈”提供的音视频娱乐,包含了她的蒙面设计以及更多的交流互动服务。我虽然没有看过大妈的视频,但我相信大妈有如此众多的粉丝,固然与她设计得令人想入非非的容貌相关,更多的则可能是她的节目有一定的可视听性、互动性。我得承认,蒙面设计这个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人人皆可蒙面,但人人并必能获得像大妈一般多的粉丝,总是她的节目还有吸引人的地方(据说大妈的声音比较悦耳),刚百度了一下,大妈确实是声优女主播,主要是以甜美的声音和大家聊天的形式来提供服务和陪伴。所以,大妈获得的许多打赏,主要的应当是与她所提供的音视频服务与受众之间形成的自愿对价。

  其三、关闭“乔碧萝殿下大妈”的直播平台,是否意味着对于大妈的年龄和相貌歧视?这倒是一个相对比较严肃、比较值得探讨的问题。你试想,若“乔碧罗殿下大妈”果真是一位萝莉,她取得如今这么多的打赏就会显得是十分合理的、理所应当的事,那岂不就是平台默认了打赏金原来不是音视频服务的对价、而是直播平台从业者需要真实存在的年青美貌的对价。如果潜含了这样的推论,那岂不是隐含了对大妈的年龄和相貌的歧视?直播平台对于普罗大众也是一个从业机会,大妈难道就不可以在此谋得一席之地吗?据最新消息,8月4日,乔碧萝殿下在B站进行直播,人气迅速暴涨,直接冲到了第九名。但是在仅仅直播了一会儿后,乔碧萝的直播间被B站永久封禁,叹叹。

  其四、当然,心碎的粉丝会说,你完全忽略了重点的重点是在欺骗。“她明明是大妈却po出萝莉照,这难道不是一种欺骗?” 我也承认,大妈设计的悬念确实是有些令人对她的容貌想入非非,可是在我看来,她的手法却也是相当的简单幼稚,并非有太多的蒙蔽性,更像是一种逗弄。她不过是发了几张随处可见的遮颜小姑娘的照片、几张明明脱离现实的漫画美少女图片,“小喷友们,去网上找个一毛一样的图片出来石锤我啊!”对比大妈发图的简单,大妈对网言网语的掌握技巧显然更高一筹,很有些00后的讲话元素,或许她的年龄因此被观众误判。不过我想说的是:在网络这个本来就是有相当虚拟性成份的空间,爱看视频的成年人(包括部分未成年人),如果你总是那么轻易的容易想入非非,容易上当“受骗”,也得想一想究竟是视频欺骗了你,还是你欺骗了自己。

  我并非一味要为大妈开脱。我未能观看“乔碧萝殿下”全部的视频文字,从网络所能了解到的事件全貌注定有限。其实,我最好奇的还是那位一骑绝尘的骑士。事件后他如风一般的消失了,他是一位诱导了大家跟风打赏的骑士,毕竟人人爱跟风凑热闹?还是一位真的伤了心的骑士?

  这样的问题,或许“乔碧萝殿下”也无法回答(她或许认识他、或许不认识他);正如她现在面对直播平台对她的“自主策划、刻意炒作”的封禁时,一时也无法辩解一样。

  因为,直播平台从业者权利和义务的界限究竟在哪里,目前显然都还存在着值得探讨的空间。(作者单位:扬州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