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羔羊的自我救赎
2022-03-20 10: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时至冬夜,人人都在沉睡,几只柔弱的羔羊发出了“尖叫”……

  克拉丽丝·史达琳10岁时,其警察父亲被杀,她成了孤儿,便寄住在牛羊养殖农场主的表亲家。深夜,她听见奇怪的叫声,便寻着叫声找到了羊圈,看见了待宰的羔羊彷徨不安、柔弱无助;此时,克拉丽丝仿佛看到了自己,她决定打开羊圈的门救走羊,羊却迷惑地站在那里不走,她抱起了一只羊逃跑,然而,那只羊最终也没能逃脱被宰的命运。

  这种无力感成为克拉丽丝不断奋进向上的动力,同时也成了她不断被“尖叫”声惊醒的梦魇。成年的她成为了联邦调查局处理系列凶杀案的一员,为了征服心悸的无力感,她忍受异样目光,面对一切危险,抓获罪犯,救赎别人,更是救赎自己。

  克拉丽丝为侦破水牛比尔连环杀人剥皮案,向食人医生汉尼拔寻求推理线索。纵观全书,“羔羊的尖叫”不是只存在克拉丽丝的内心,在汉尼拔、水牛比尔的心中同样有一只“羔羊”。

  汉尼拔六岁时目睹了妹妹被纳粹逃兵抢走肢解食用,并在其半昏迷时被喂食了用他妹妹做的肉汤,长大后的汉尼拔始终有着负罪感,杀了纳粹兵,替妹妹“吃”了仇人,可是谁来替妹妹“吃”了自己?汉尼拔由一只羔羊变成了一头恶狼,走向了优雅绅士的“恶魔”之路,享受“吃”人的过程。

  年幼的比尔时常受到继母虐待,这使他讨厌自己的性别,想成为一名女性重获新生,变性无果后,只有自己剥皮为料缝制女人衣服,这也就是杀人剥皮案的由头。

  “你相信如果把凯瑟琳救出来可以令他们停止尖叫了是吗?”当击毙比尔、救出凯瑟琳的时候,克拉丽丝完成了一次救赎,是一次自我救赎,更是一场克拉丽丝与汉尼拔的相互救赎,天使与魔鬼间的惺惺相惜,善念灵魂的悄然动容。

  当世人皆在沉睡,沉默成为了一种声音,人们可能觉得一切都属正常;即使给予肉体的自由,心灵的枷锁也会常伴其身,不会意识到身在悲剧之中,沉溺于痛苦,徘徊在善恶,发出无助“尖叫”。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