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读书之法,进阶之径
2022-03-20 11:00:00  来源:检察日报

  说起我与此书的缘分,还得从某天逛书店讲起。某天闲来无事,路遇书店便进去转了转,不承想竟然“偶遇”了陈少文的《给法科生的一封信》。该书装帧甚为精美、醒目,因其当时被塑封着,且为店内孤品,无法先睹为快,虽其定价颇高且无折扣,但抵不过我的好奇和遐想,我最终还是咬了咬牙、出了点“血”将其收入囊中。

  到家后即刻通读了一遍,读完最大的感受就是心潮澎湃。陈老师的45封信,就像一碗碗“鸡汤”,让人心神激昂、情绪高亢。虽然该书标题是写给“法科生”的,但作为一个通过司法考试的“法学二学位”学生来说,也是相当受用,它能给人以很多精神力量。该书是陈少文老师平时回复法学院学生各种提问的一本信件结集,以书信的方式集中反映了作者作为“过来人”的思考感悟及多年来积淀的经验教训,用细腻的笔触传递了法律人的自处之道和专业之道,详细解答了法科生可能出现的或者说普遍存在的一些困惑,对学法用法的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及方法论也能有所裨益。

  该书没有太多晦涩难懂的“法理”知识点,更多的是授人以“渔”,有读书之法,有进阶之径,全书饱含哲思但又通俗易懂,可成为在法律门前彷徨者、迷茫者的职业参考书。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