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天命”亦可违
2022-03-20 10:59:00  来源:检察日报

  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万历十五年》,作者黄仁宇截取了这么平淡的一年,有以小见大的意味。书中以故事性的形式写了这一年中万历皇帝、张居正、申时行、海瑞、戚继光以及李贽六个人跌宕起伏的命运。透过个人的命运,我们能明显地感觉到明代无可遏制的衰弱,这是任何个人都无法阻止的大势与必然。当然,作者力图证明的是:“以道德代替法制,至明代而极,这就是一切问题的症结。”

  作者黄仁宇是主张“以技术的角度看历史的”。道德还是法律?想必读完此书的人脑海中总会萦绕出这两个词语。缺乏法治传统的历史,似乎是农耕社会以及孔孟学说下的一种必然,但国家的发展变革又需要法治,呼唤法治,这就充满了矛盾与冲突。即便放眼当下,道德与法律的矛盾和冲突也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会解决人们对行政机构运行中很多“为什么”的问题。

  这当然不是一本歌功颂德的书,更多的是一本充满了淡淡的“消极”,甚至让人感觉有“天命不可违”般的无可奈何。这种无可奈何告诉人们,一个缺乏法治和对人权尊重的社会,注定无法走得更长远。古之“天命”,恰是民之灾祸。联系当下社会,改革与法治真是一种历史性和时代性的必然选择,也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