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爱书一家人
2022-06-17 11:07: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八十年代通过高考跳出农门,九十年代通过考试进入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官。

  闲暇之余,捧一本书,品一盏茶,乐哉!快哉!特别在晴好的冬日里,在家里的阳台上,沐浴着暖暖的阳光,远离喧嚣,抛开尘俗,静静地阅读,穿越时空的隧道,和大家对话,与智者交游。

  几十年来,我变换过多次工作岗位,但读书学习,勤于写作的初心始终不变,依靠“滴水穿石”的执着精神,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受到各种表彰奖励。

  读书,开拓了思维,启迪了智慧,提升了境界。通过读哲学经典,对人生和社会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心境不再浮躁,能够沉得住气、稳得住神、静得下心,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学习和工作。山有峰谷,人有顺逆,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天有天道,地有地道,人有人道。正像布衣大师刘子衡先生的《自诔》所说:吾闻人之生也,各有所秉。其聪明睿智也,得气为清。得气之浊者,或顽或冥……

  读书,激发了写作热情。我坚持读书和写作并举、相辅相成,写作水平不断提高。2001年12月被《检察日报》评为“全国百名优秀通讯员”,2002年5月光荣地出席了全国检察系统“优秀、骨干通讯员”培训班。其间,著名作家莫言应邀到场讲课,就文学创作问题讲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他特别强调文学创作要大胆地联想。这次培训班对我很有启发和触动,引领我走上了业余文学创作的道路。2014年调研理论文章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三等奖。2019年9月参加“第二十届全国检察文学笔会”,2020年12月出版文学作品集《轻轻流淌的心语》,2021年加入山东省作家协会,被山东省委政法委《齐鲁石敢当》聘为特约评论员。

  读书,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能力,尤其提升了口头表达能力。我性格内向、腼腆,曾经一说话就紧张,公众场合更是一句话也讲不出来。通过读书积累,随着“喝的墨水的不断增多”,逐渐提升了自信,说话、讲话的水平也水涨船高。二十多年来,我进机关、上学校、下村居、到企业,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均能掌控自如。一次,应邀到某企业宣讲传统文化,按原定计划讲完后,听众感觉不过瘾,请求我继续讲,在没有讲稿的情况下,我追加了一个小时,深受欢迎。这完全得益于我平时勤于读书,善于积累。我先后当选山东周易研究会理事、济南市历城区第六届“道德模范”、济南市“学习强国”学习达人、2021年度“济南好人”等等。

  腹有诗书气自华。经过多年书香的浸染,我逐渐有了一种书卷气,透出了一种儒雅气。读书,丰富充实了生活、增添了乐趣,每当写就一篇文章,那喜悦的心情就如同农民眼望丰收在即的庄稼;像母亲看着刚刚出生的婴儿;像新郎官瞅着新娶的媳妇。特别是文章发表后,读着散发着墨香的报刊,心中更有说不出的欣慰和甜蜜。每当听到文友们的点评和鼓励,亲人、老师、同学、同事们的夸赞和激励,比晋级晋职、中大奖还要高兴三分。以文会友,以易会友。因为读书,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遍及全国各地,有的友情长达三十多年。

  好的家庭胜过一所好学校,好的父母胜过一百位老师。我的儿子,自幼阅读各类书籍,才华斐然,中学大学期间均担任学生会宣传部长。后主研经济学,现已在投资领域小有成就;儿媳任职某著名中学班主任,多年教学孜孜不倦勤勤恳恳,深受广大学生喜爱。我们家当选2020年度“济南市最美书香文明家庭”“历城区最美家庭”。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