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悟空师兄弟的罪与罚 ——趣说西游之十七
2022-06-17 11:28:00  来源:检察日报

  罪行最轻的沙悟净,所受惩罚亦最轻;罪行最重的小白龙,所受惩罚亦最重。这种轻重有别、宽严相差的刑罚体系体现的就是正义。对孙悟空的刑罚,虽然比沙悟净、猪悟能要重得多,但是对比小白龙不日诛杀的刑罚,是否畸轻了呢?

  佛祖如来有劝人为善的“三藏真经”,欲传到东土劝化众生,又担心众生愚昧,毁谤真言。于是便想在东土寻得一个善信,教他苦历千山,询经万水,前来西天极乐世界取经。为此,着观音大士和惠岸行者前往东土,一边寻找取经人,一边规划设计取经路线,如果遇到神通广大的妖魔,就跟取经人做个徒弟,以便辅佐。

  观音大士和惠岸行者找到的取经人是金蝉子转世的唐僧,这不足为怪,但是他们为唐僧找的三个徒弟和一匹坐骑却都是触犯天条的罪犯。观音大士选择四个有劣迹前科的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有何佛法上的深意,受知识所限,不得而知。不过,从孙悟空师徒的经历中,我们倒是可以萃取一些司法上的深意。

  和唐僧取经一样,司法也是信仰之旅。司法所追求者,乃是正义,正义亦是司法的图腾。罗马广场上有一座正义女神像,正义女神像的底座上,就镌刻着这样一句古罗马法律格言:为了正义,哪怕天崩地裂。正义的内涵很广,从不同的角度可以进行不同的诠释。从最朴素的角度出发,我们可以说,正义就是相同行为相同对待,不同行为不同对待,轻重有别,宽严有差。

  孙悟空师兄弟的经历可以作为这种朴素正义的一个注脚。先说沙悟净、猪悟能和白龙马。沙悟净原是凌霄殿下侍銮舆的卷帘大将,罪行是在蟠桃会上失手打碎了琉璃盏,既然是失手,那就是过失犯罪,犯罪客体是玉皇大帝琉璃盏的所有权;猪悟能原是天河里的天蓬元帅,罪行是酒后戏嫦娥,这是一种强制猥亵行为,是一种故意犯罪,犯罪客体是嫦娥的性自由权;白龙马是西海龙王敖闰之子,罪行是纵火烧了殿上明珠,被其父王表奏天庭,犯下忤逆之罪。

  玉皇大帝是如何处理的呢?对沙悟净,是打了八百,贬下凡界,七日一次,将飞剑来回穿其胸肋百馀下;对猪悟能,是打二千锤,贬下尘凡,投胎成猪;对白龙马,则是吊在空中,打了三百,不日诛之。

  沙悟净只不过是过失犯罪,主观恶性较小,且侵害的客体是财产权,社会危害性也较小,因此其处罚最轻。猪悟能是侵害人身的犯罪,主观恶性较大,社会影响也较坏,所以不但贬下凡间,而且还要投胎为猪。事实上,投胎为猪就表明了其所犯罪行较重,因为我国古代对严重犯罪常常伴有这种具有侮辱性的惩罚。小白龙的罪行最重,其所犯的罪行,乃是我国“十恶”重罪中的不孝。所谓“十恶”,一为谋反,二为谋大逆,三为谋叛,四为恶逆,五为不道,六为大不敬,七为不孝,八为不睦,九为不义,十为内乱。触犯“十恶”者,虽会赦,犹除名,所以被玉皇大帝拟处极刑。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罪行最轻的沙悟净,所受惩罚亦最轻;罪行最重的小白龙,所受惩罚亦最重。这种轻重有别、宽严相差的刑罚体系体现的就是正义。

  说到这里,有人会说,对孙悟空的处罚就不符合正义。孙悟空所犯罪行,是大闹天宫,而大闹天宫所挑战的,是统治阶级的统治权威,是一种比“十恶”更重的罪行。因为根据“十恶”的规定,只要谋反、谋大逆、谋叛,就构成死罪了。换言之,只要心里有反叛的想法就足以构成杀头的罪过了。孙悟空的行为,何止是“谋”,是真枪实棒地付诸行动了,当然应当处以更重的刑罚。可是,对于孙悟空的刑罚,竟不至死,而是压在五行山石匣之中五百年。对孙悟空的这种刑罚,虽然比沙悟净、猪悟能要重得多,但是对比小白龙不日诛杀的刑罚,显然是畸轻了。这是对正义的背离。

  其实,在玉皇大帝的规则体系内,对孙悟空的处罚还是符合正义的。孙悟空被封为齐天大圣后,王母娘娘令其侍管蟠桃园,让猴子看管桃园,何异于羊入狼口?孙悟空偷吃蟠桃,施定身法术定住七仙女,又不请自到,先赴瑶池,将那仙品、仙酒偷吃了,踉踉跄跄误入太上老君府邸,把太上老君五个葫芦里的仙丹也吃了。仙丹吃罢,酒散人醒,自知闯下大祸,乃逃出南天门,回到了花果山。

  玉皇大帝对此是如何处理的呢?杨二郎擒住孙悟空后,玉帝传旨,命大力鬼王与天丁等众将孙悟空押至斩妖台,下令剁碎其尸。无奈,任凭刀砍斧剁、枪刺剑刳、雷打火烧,均不能伤其身。于是又将之放入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中,以文武火煅烧,亦不能竞其功。这些处罚已经大大重于小白龙了。

  世俗政权无力处理,如来佛祖出手援助,这里头涉及到世俗政权与宗教神权的关系,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不是一句话就能说清的事情。但不管如何,玉皇大帝对悟空师兄弟的处理,体现了罪刑相适应,轻重相区别,是符合人们朴素的正义感的。此后悟空及其师兄弟戴罪立功,护送唐僧西天取经,各成正果,更符合普世价值而为人们所喜闻乐见。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