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扬州:未成年人犯罪数逐年下降
2018-01-03 09:17:00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管莹

  本报讯(通讯员管莹)“这场微电影真好看,让我懂得了科学利用网络,远离犯罪,更好地保护自己。”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梅岭小学的学生小黄在一场“法治课间餐”主题班会中,对组织活动的检察官说。 

  如何打造“00后”喜爱的“法治课间餐”?2015年以来,扬州市检察院秉持“内容上短小精悍、方法上灵活多样、形式上和风细雨、时间上见缝插针、效果上日积月累”理念,与扬州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开展需求调研,从中小学生视角,开发出以“一部法治电影、一期法治橱窗、一节法治示范课、一次法治绘画评选、一次‘我行我秀’校园法治文化创意案例评选、一份法治教材”为内容且不断更新的“六个一”推广餐,深受学生和校方欢迎。同时,还相继推出“暑期法治体验餐”“涉罪孩子订制餐”“乡村社区普及餐”。 

  为强化“互动”与“体验”,扬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法治夏令营、法治征文、黑板报、手抄报、漫画竞赛等大型互动式活动60余次,发起“拒绝校园欺凌从我做起”万人签名仪式;宝应县检察院建成的“法治课间餐体验馆”,设立法治展览、微电影播放、法治讲座、模拟法庭四大功能区,已接受近万名中小学生参观体验。 

  目前,“法治课间餐”已覆盖扬州市400多所中小学50万名中小学生,并进一步扩展至职校、技校。检察机关还通过“校信通”“预防邮路”,检察微博、微信等,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进一步向家庭、社会延伸。2015年至2017年,该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逐年下降。“法治课间餐”被评为2016年扬州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事件、十佳法治惠民实事。2017年,“法治课间餐”被写入江苏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