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父亲的泪水
2018-01-05 16:2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翟晓琳

  在看守所门口,我见到了小东的父亲。他50多岁,身材消瘦,黝黑的脸庞布满了皱纹,蹲在门边一动不动,眼神茫然地望着远方。“可怜天下父母心”,我叹了口气,上去与他打了声招呼,然后带着他进入看守所,来到亲情会见室。

  在等待小东过来的时间里,小东父亲和我聊了很多。“这孩子可聪明了,在班里考试总是数一数二,只可惜初中就不上学了。”“成绩那么好,为什么不上学了?”我顺嘴问了一句,“唉!村里和他一起玩的几个孩子都不上了,说上也没用,所以他也不想上了……都怪我,眼光太浅,答应他了,要是我不同意,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了……”他粗糙的手用力抹了一把额头,仿佛这样可以减少内心的愧疚。小东辍学后来到郑州打工,因为带的钱花光了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又怕向家里要钱被父亲责骂,就想到去抢手机换钱,结果被抓获,判了一年半有期徒刑。

  “报告!”站在亲情会见室门口的小东和卷宗照片相比变化很大,短发看起来很精神。得到管教干部准许后进了房间,看到父亲时,他原本有些倔强的眼神瞬间温柔了许多,似乎还带着些许委屈,像极了嗔怪父母放学接晚了的孩子。是的,他只有17岁,的确还是个孩子。我低头看了看手表,15∶35,这个时间点同龄的孩子应该在校园里上课呢,他却因为一念之差与别人高墙两隔。

  “呜呜呜……”父亲再也忍不住,啜泣起来。“孩儿啊,你咋这么傻呢?外面不行就回家啊。”他把脸埋在双手里,肩膀一耸一耸。倒是小东反过来安慰父亲,“爸,您别伤心了,我知道错了。”听到这话,小东父亲的脸埋得更深、肩膀耸得更加剧烈了。我递给他一包纸巾,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您也别太激动了,注意身体。”小东父亲接过纸巾擦了擦眼泪,顿了顿对我说:“俺家两个孩儿,从小到大我对他是最上心的,管得也特别严,所以他才有困难不敢对我说。唉!父之过、父之过啊!”

  亲情会见结束时,小东站起来向父亲深深鞠了一躬。我看到,泪水又一次从父亲眼角滑落。

  送走小东父亲后,我想了很多。都说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老师,这个“老师”要当得合格,就要在孩子思想出现偏差时,帮助他们把住正确方向,不偏离轨道;就要在孩子遭遇困难时,给予关怀与温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这样,才不会因“父之过”而流下自责的泪水。

  (作者单位:河南省郑州市航空港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