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来信
2018-01-05 16:2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威野

  检察官在读少年寄来的明信片

  2018年第一个工作日,我走进办公室,看到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张明信片。“王检察官,新年快乐!我回老家了,在饭店里做配菜工,相信很快就能成为一名厨师。谢谢你对我的关心和鼓励!”短短几行字,如冬日里的一股暖流淌过心底,我的思绪也被拉回到了八个月前。

  那是我承办的第一起未成年人案件。“犯罪嫌疑人张佳杨,男,2000年8月生,云南省昭通市人,于2017年3月伙同他人采用威胁、恐吓手段在人民西路弄堂内劫得被害人人民币20元,因涉嫌抢劫罪被取保候审。”通过案卷,我对当天讯问对象有了初步了解。

  在江阴新浩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我见到了张佳杨。这个瘦小俊秀的少年,拘谨地坐在我的对面,两只手紧张地相互揉捏着。他的脸颊苍白,眼睛很大,黑瞳仁里有些迷惘,一旦碰到我的目光便立即躲闪开去,低头垂视地面。

  案件事实清楚,讯问很顺利。接下来,我开始与这个误入歧途的少年谈心交流。

  “来江阴多久了?”

  “半年。”

  “在江阴你有稳定的厨师工作,干得也不错,为什么要和那些成年人混在一起,还参与他们组织的抢劫?”

  “力哥对我好,我就跟着他们,也没想那么多。”

  “家人有来看过你吗?”

  他抬头看我一眼,旋即又把头低下,嘴唇微微翕动,轻叹了一口气。

  感觉到了少年的异样,我对他说:“能和我说说你的家吗?”

  也许是我温和的语气感染了他,少年敞开心扉。他说在儿时的记忆里,“家”是个冰冷的字眼,那里永远充斥着父母歇斯底里的争吵,这种境况在他初中毕业时以父母离异而结束。此后,母亲远嫁他乡,父亲再婚,很少再有人来过问他。他也开始混迹于社会,后来认识了刘力等人。刘力对他比较关照,这让缺乏关爱的少年感到温暖,发自内心愿意和他们在一起,甚至最后明知他们在干犯法的事儿,也没打算退出。

  “你知道抢劫罪的危害吗?”他点点头。“今后有什么打算?”他说以后还想做厨师,自己喜欢这职业。他还说,基地老师给他技能培训,自己很喜欢基地,在这里有人关心,每天还能学知识、参加文体活动,这里才是他真正的家。

  听到这里我欣慰地笑了,他也跟着笑,笑得很灿烂。

  考虑到张佳杨系从犯,没有前科劣迹,认罪悔罪态度诚恳,我院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在半年的考察期里,他表现得很好。考察期满,我到基地对他宣告不起诉决定。听到决定的那一刻,他显得很激动。

  “你要好好的,我要看你表现哦!”我笑着对他说。

  “放心吧!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他笑得更灿烂了。

  新年伊始,少年的信带着令人欣慰的消息,从千里之外遥寄至此,这是他交出的满意答卷,也是我未检帮教工作的一份合格答卷。

  (本文涉及人物均为化名)

  (作者单位: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