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高邮:法治副校长进校园送上“法治第一课”
2018-09-10 09:36:00  来源:高邮检察院

  新学期伊始,高邮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高邮市南海中学法治副校长俞颖菲,在该校大礼堂给700多名七年级新生上了一堂主题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治课。

  “通过刚才简单的互动,我了解到你们的年龄集中在13到14周岁,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年龄点,因为从14周岁开始,你们就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了……”俞校长从刑事责任年龄入手,告诉同学们刑法对不同年龄人所作出的不同规定。在讲述犯罪的基本概念与特征后,同学们观看了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微电影,引导学生思考微电影里的违法、犯罪情况,主人公行为背后的原因等,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问答。俞校长还运用生动的案例来释法,告诉同学们什么是法律规定的未成年人不良行为、这些行为可能造成的后果、未成年人犯罪类型和原因,并就如何预防犯罪与同学们进行讨论。最后,生动有趣的法治课在愉快的歌声中结束。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收获颇丰,希望检察官副校长以后能多给他们上课,教他们法律知识,并承诺做一名遵纪守法“小公民”。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