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散,心心向廉——扬州检察开展高校重点毕业生职务犯罪预防
2017-06-14 17:46: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吴飞

     “作为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将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如果没有坚定不移地信念支撑自己,不能做到警钟长鸣,即便是刚进入公职人员队伍,也可能面临思想滑坡等问题。”看到这封来自扬州市检察院的“致新毕业大学生”信函,扬州大学2017年毕业生小蔡深以为然,前不久,他通过了江苏省公务员招录面试。

        

    613日,扬州市检察院联合扬州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青春不散 心心向廉——2017年新毕业人员警示教育”活动,该项预防教育活动主要针对像小蔡一样通过公务员、选调生、村官面试的毕业生。 

    活动中,扬州市检察院预防处干警“以案释法”,选取了五个极具代表性的案例,这些案例中的被告人也曾是优秀的大学毕业生,通过自己的汗水,考上公务员、选调生、村官,拥有非凡业绩而获得提拔,大好人生却被贪欲葬送,并结合案例,提出了10道高发性、迷惑性职务犯罪题,让新毕业人员在答题中分清法律底线,行为的红线,学习了法律知识,加深了对职务犯罪预防的认知。干警们还结合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与毕业生们“共话犯罪”,以“会所歪风、政治资源、小官巨贪、为官不为”四个关键词为切入点,从而对应剧中的主要人物,分析对应人物的职务犯罪和法律知识点,并让新毕业人员发表自己的见解。 

     

    此外,扬州市检察院还现场建立了大学生廉洁微信群,适时推送职务犯罪案例、相关法律知识,从而实现对毕业生的长期“驻防”,建群当天即有近百名同学加入, 

    据悉,扬州市检察院自2016年开始开展针对新毕业人员的警示教育,该项活动以“抓早抓小”为突破口,紧扣“青春·廉洁”主题,旨在引导新毕业人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摈弃攀比虚荣的心理,敢于接受监督,自觉践行法治精神。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