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聚焦】医院药师卖鱼丸怎会被检察院盯上?原来他为“补贴家用”用生意掩护受贿
2017-08-03 09:51:00  来源:扬州时报  作者:陈明龙

   

    

      叶强是一名药师,曾在仪征某医院工作,本职工作是根据医师的处方,为病人配药、发药,纠正医师的不合理处方,但他不安于职守,变着花样求财…… 

    

      药师卖鱼丸 

      咋被“侯亮平”盯上了? 

    

      仪征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告诉记者,通知叶强来反贪局谈话的当天,他一身邋遢样子,没有医务工作者的样子,衣服裤子上污迹斑斑,头发凌乱。 

      办案人员问他:“老叶,怎么这么不修边幅啊?”叶强回答:“我刚在摊位那边忙着呢!” 

      细细一问才知,原来他在菜市场租了一个摊位,和妻子一起做鱼丸、肉丸的生意。叶强的妻子也是仪征当地的一名公务人员,加上他在医院工作的收入,夫妻二人的年收入在20万左右,怎么做起卖鱼丸的小生意来了?办案人员着实纳闷。 

      “我身体不好,前些年因为看病花了很多钱,现在家庭开销大,就跟老婆商量了一下,摆摊子卖鱼丸。”叶强面对办案人员说:“你别小看鱼丸,这种小生意成本低,利润大,周转快,一个月能挣不少。” 

      卖鱼丸,怎么被检察院盯上了? 

  同事提拔他原地不动,有了贪念 

    

      叶强曾经家境贫寒,年少刻苦读书,考上了中专,后来在仪征某医院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兄弟姊妹中唯一从农村走出来的,在医院勤勤恳恳,一干就是30年。 

      刚工作的那几年,他也是意气风发,想着好好干出一番事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看着同事逐渐走上了领导岗位,自己仍是“普通人”一个,他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不再对本职工作尽心尽力,而是想着办法去“挣钱”。 

      他挣钱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既有“卖鱼丸”,还有暗地里从事的不法勾当。 

      叶强的本职工作除了发放药品给患者,还要定期整理医生所开的处方,分门归类,存档备查。正是凭着这一“优势”,他成了许多药贩子眼中的“香饽饽”,都想从他那里获取到这些医生处方,以便向用药医生发放回扣,提高代理药品的用量。 

      套近乎、送礼品、请吃饭,他都 “纹丝不动”,因为他要的不是这些,而是要钱。与药贩子谈好价格后,他便“马力十足”,源源不断,成了“统方”( 医院对医生用药信息量,用药单据的统计)流出地,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结算”一次,概不欠账,他乐此不疲。 

    

      “创新”受贿模式,自称受贿为补贴家用 

    

      叶强一边卖着鱼丸,一边卖着“统方”,可是,他却并不满足于现状,当有医药代表提出“承包”方案时,他居然欣然接受了。 

      何谓“承包”?原来药贩子觉得“一月一结算”的方式已经落伍,提出要与叶强创新“合作方式”,由叶强每月统方,按时将相应的回扣发放给用药医生,药贩子则给他“承包费”,统方费用也就包含在“承包费”里。如此一来,药贩子既不需要每月来仪征给他结算“小钱”,而叶强也能多挣一点,“双赢模式”得到双方的一拍即合。 

      “这样你不就成药贩子了吗?”办案人员一脸诧异。“怎么办呢?想多挣一点,我也是为了补贴家用。”叶强振振有词。通过这种方式,叶强与数位药贩子建立起“合作关系”,又增加了一条发财之道。 

      昨天,记者了解到,仪征法院已经依法对叶强作出判决:叶强犯受贿罪,鉴于其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已退出全部犯罪所得,情节较轻,依法免于刑事处罚。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