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促国资管理规范起来
2017-11-22 09:59:00  来源:江都检察院  作者:姚明媚 段鸿儒

  “这个总投资近亿元的大项目,幸好有检察机关全程跟踪预防,才有效规范了资产管理。”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商贸物流园项目负责人这样对检察官说。 

  去年以来,该院在查办区内一系列国有资产流失类职务犯罪案件时,发现开发园区的国资管理机制已严重滞后。该院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优势,在充分调研后形成了《关于开发园区“小官大贪”现象的调研报告》,并向区政府送达检察建议,随后在区政府出台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时也吸纳了该院的检察建议。

  2016年9月,江都区政府通过组建龙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各园区管委会,重组各园区投资公司,构建了具“江都特色”的国资管理改革新布局。商贸物流园区作为重点打造的“一区六园”之一,响应政府号召出台《商贸物流园扬州通融建设有限公司工程款支付管理办法》,规范了国有资产管理。与此同时,商贸物流园对区黄河北路、龙川北路及大涵河实施近亿元的改造工程时,该院都及时跟进立项,并重点开展谈话5次,深入工地进行预防宣传2次,参与招投标现场监督10余次。2017年春节前夕,该工程已顺利完工,其间,未发生一起工程款纠纷和上访事件,备受施工单位和工友好评。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