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贪村官闻人间蒸发 追逃办辗转1万公里拿获
2017-12-05 10:0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0月20日,标志着连通义乌、武义公路网主骨架的义武公路正式通车。恰巧也在这天,曾在这条公路建设中犯下大错的武义县茭道镇沈家村党支部原书记沈锦旗,踏上了“回家”的路。然而,等待他的不是亲人团聚的喜悦,而是纪律和法律的严惩。

    81天连续作战 

  在刚刚过去的1年多里,金华市追逃办每周都会召开一场特殊的例会——与追逃小组成员共同研究对策,协调上级有关部门给予支持。与会者共同的目标人物,正是沈锦旗。

  沈锦旗官职虽小,但其涉嫌受贿的金额却很大。

  2012年下半年,途经茭道镇沈家村的义武公路开工建设。2014年6月至2015年2月期间,沈锦旗利用职务之便,伙同其妻蒋某某以虚假投资方式,收受他人贿赂上百万元。2016年6月,沈锦旗因涉嫌受贿罪被武义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探听到风声后,沈锦旗随即潜逃,离开武义后,便似乎“人间蒸发”,追回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金华市监委成立后,再度加码追回工作力度,专门组建了工作队伍。除建立起一周一次例会制度外,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还专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进行具体指导。武义县迅速成立专案组,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挂帅,同时组织协调公安、检察院等骨干力量,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实行追回情况“一日一上报”。

  由此,市县两级联动、各部门通力合作,每个环节无缝对接、每个步骤有序推进,开展了81天的连续作战。

    1万多公里辗转奔波 

  追回工作,兵贵神速。攻坚战打响后,专案组所有成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投入战斗,在分析案情后,很快拉开了两条战线。一方面,对沈锦旗家属亲友进行政策宣传;另一方面,协调公安等相关部门,搜集分析各种信息。历经1个多月对重要关系人的摸排,案件终于取得了关键性突破——沈锦旗很可能藏匿在江西省婺源县!

  尽管线索指向已十分明晰,但专案组人员仍面临巨大挑战:作为国内闻名的旅游城市,婺源每年的游客量高达上千万。想要在一个外来人口流动如此频繁的城市中找到沈锦旗,其难度无异于大海捞针。追回稍有不慎,狡猾的“猎物”就将消失在茫茫人海。

  越是关键时刻,就越需要沉着思考。“由于沈锦旗具备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同时考虑到他的亲戚在当地复杂的社会关系,为防止惊动目标,我们没有动用当地有关部门力量。”专案组组长说。此后,专案组采取传统的排查方式,试图精准定位到沈锦旗的藏身点,并对其实施抓捕。

  从国庆节前起,8名专案组人员先后在沈锦旗可能活动的几个场所不间断蹲守,紧盯一切可疑情况。

    180多小时不停歇蹲守 

  功夫不负有心人。10多天来每日18个小时以上不停歇的走访摸排和蹲守后,10月19日傍晚,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市中心的某小区内。

  “你看,这个人像不像沈锦旗?”

  “没错,盯住!就是他。”消息传来,专案组随即将沈锦旗的藏身点锁定在一单身公寓内。

  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连夜制定周密抓捕计划,“天网”已悄然撒开。

  10月20日下午3时许,下楼倒垃圾的沈锦旗再度出现。“沈书记!”听到熟悉的家乡话,他本能地应了一声,随即愣在原地。还没反应过来,他就被牢牢抓住。“我不跑了,这就跟你们回去。”沈锦旗说。

  至此,历经81天连续作战、辗转奔波1万多公里,在沈锦旗被羁押回武义县看守所后,追回工作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监察委员会成立以后,追回的工作力度只会增强、不会削弱。”金华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加强追回工作力度的同时,该市全力做好“筑坝”工作,已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在全市深入开展公职人员出国(境)证照管理专项治理,共检查37934本因私证照,规范了出国(境)审批程序,扎紧了制度篱笆。(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李舍仙)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