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慕生、宋继红:父女检察情
2017-01-12 16:17:00  来源:高邮检察院  作者:陈宏明

   “乖女儿,你长大了想干什么?”一向忙碌的父亲,难得有空带着女儿散步时,便拿年幼的女儿开起了玩笑。

  “爸爸,我想像你一样。”女儿很天真地回答。 

  一向严肃的父亲,听到女儿的回答,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二十年后,女儿即将要参加工作了,一向民主的父亲,再次征求女儿意见。 

  “女儿,工作是人生的大事,你考虑好了吗?” 

  “爸爸,我想跟你一样。”女儿始终把父亲作为榜样。 

  “嗯”,父亲满意地点了点头。 

  可惜,事与愿违,女儿大学毕业成了一名教师。 

  再二十年,也就是到了2014年下半年,高邮市检察院迎来了一位新任纪检组长——宋继红,她就是开头故事中的女儿,此时距她的父亲宋慕生从检察机关退休已经近16年了。 

  在进入检察院工作之前,宋继红曾经做过老师、从事过政法工作,但她一直渴望能成为父亲那样的检察人。 

  说到宋继红的父亲宋慕生,高邮司法界的“老人”都会肃然起敬,称其为“宋老”。宋老长期从事司法工作,并于1995年担任高邮市检察院检察长。宋老在“业内”一向以刚正不阿、清廉朴实而著称,这也是他深受干警爱戴的原因。 

  宋继红到高邮市检察院工作后,时刻不忘这是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这里有父亲为之奋斗的事业,所以她在工作中一直以父亲为榜样,努力向父亲看齐。 

  “我印象中,父亲是个非常勤勉的人,他经常早出晚归,难得有空在家陪我们。”宋继红谈到父亲,首先想到的是他的“勤勉”。的确,宋老的敬业精神是众所周知的,即使他担任检察长后,还经常参与办案。这一点,也影响到了宋继红。她担任纪检组组长一职,在别人看似是个“闲职”,但她却显得格外忙碌。她担任纪检组长期间,高邮市检察院连续出台《干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司法办案中说情打招呼报告暂行规定》、《关于规范检察人员社会交往行为的暂行规定》三项重要的内部监督制度。这三项制度的出台,进一步筑牢了该院干警抗腐拒变的“防火墙”,而在这背后却是宋继红大量默默的付出。从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到调研工作实际再到制度制定出台,无不是她亲力亲为、反复推敲的结果。她的忙碌,全院上下,有目共睹。 

  “从小,父亲对我要求比较严格,我想这与他从事的职业有关。”确实,宋老不但对女儿严、对下属严、对自己要求更严。 

  没有让宋老失望的是,这种严而又实的“检察家风”在宋继红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宋继红从事检察工作后,除了对分管的各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之外,对自身要求也更加严格。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官不要像官,做人一定像人”这是宋继红的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她带头遵守各项检察纪律,有着很强的大局意识,工作从不讲条件、讲困难,无形之中在干警心里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干警也在自觉向她看齐。 

  2016年1月份,已经担任政治处主任的宋继红,主动帮助纪检监察部门撰写全省检察机关纪检工作经验交流材料,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全面客观地反映该院纪检工作情况,宋继红多次对自己撰写的稿件进行修改,成稿前一天,一直工作到凌晨3点多,由此可见她对自身要求之严。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院里的一些老同志都看在眼里,他们夸奖宋继红时一般都会这样说道:“真不愧是宋检的女儿。” 

  “父亲不仅爱学习,而且是个不服输的人。为了能够提高法律业务水平,在他45岁的时候,通过刻苦自学拿到了南京大学法律大专自学文凭,在那个年代可以算是‘高材生’了。现在父亲虽然已经退休了,还每天坚持看书看报,遇到好的文章还会推荐给我。”在父亲的影响下,宋继红的学习热情一直有增无减。进入检察机关工作后的宋继红,更是加强学习,很快就进入角色,工作开展颇有声色。一方面通过学习,她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一方面不断地吸取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2015年,在宋继红的主持下,高邮市检察院成立了“亲情助廉联谊会”,第一次将内部监督扩展到家庭,该做法被《江苏法制报》报道。领导班子学法学廉,一直是加强党组建设的重要方面,宋继红为班子学习精心挑选的课程深受大家喜爱。宋继红从纪检组长升任政治处主任后,又开始学习如何开展宣传工作,先后组织拍摄了该院首部微电影,在当地报纸和电视台开通检察工作专栏,极大地增强了检察机关的影响力。 

  “工作二十几年来,父亲总是很关心我的工作,尤其是我从事检察工作后,父亲经常给我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知道,在他心里,放不下检察事业。每当我工作上遇到困惑,也总会向他请教。”父女两代人同系检察情,一时传为佳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和2015年,宋继红分管的纪检监察工作连续两次被扬州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一向严厉的父亲,罕见地表扬了她。 

  看着父亲那开心自豪的神情,宋继红暗下决心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工作。 

  编辑:边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