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扬检人】王旭:将院名镌刻在江苏检察历史文化教育基地“星光大道”铜牌上是我们的愿景
2022-01-17 15:58: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新年伊始,即将第四次向江都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告工作,难免会问自己,什么是我的目标?什么是江都检察的目标?

  思路越来越清晰——将“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这个院名镌刻在江苏检察历史文化基地门前“星光大道”两旁的铜牌上,就是我们不变的愿景。

  无论是带队比赛,还是参加培训,抑或受邀讲课,每次驱车跨过润扬大桥,看见远山如黛、江天一色,心情格外舒朗。车近茅山,打开窗、深呼吸,似乎每一个细胞含氧量都在飙升。

  若能在学院住两晚,更是享受,伙食自不用说,赶紧吃完约好小伙伴去散步,一边是独具特色的地标雕塑、枯山水园艺造型,另一边是悠长的栈道、杉树林,湖面波光粼粼,满眼所见皆为诗,“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

  每次在学院漫步,总要去看看8号楼,那是江苏检察历史文化教育基地,也是我们的检察博物馆,院落里的吉普车、偏三轮,哪一样都特别亲切,最吸引我的,是基地门前“星光大道”两旁的铜牌雕塑。

  特别简单的造型——大理石嵌铜牌的竖形立柱,柱顶饰有铜质五角星,铜牌立柱在道路两旁依次排开,像护卫的士兵。细看内容,是每一个曾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单位名称。这一组立柱,除了造型别致、整齐肃穆,更会给各基层院检察长最大的震撼。

  你带的队伍何时榜上有名?

  荣誉的意义远超荣誉本身。核心数据排名、条线领军人才、工作机制推广、典型案例入选,甚至后备人才储备、单位风气生态,都是评价一个基层检察院工作质态的重要指标。

  江都区检察院为改变面貌,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但距离“将院名镌刻在铜牌上”还有很大的距离。为了这一愿景,我们要下大力气加油干。

  2021年重阳节,江都区检察院离退休老干部集体参观了江苏检察历史文化教育基地;2021年11月,我去学院讲课,邀请了三位老同志与我同行,陪他们又参观了一次。

  王旭(左一)与浦志强、吴健、陈俊一同参观江苏检察历史文化教育基地

  原扬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浦志强,省内闻名的刑检“大咖”,从1985年西南政法毕业直至2020年退休,一个纯粹的检察人。吴健组长、陈俊专委,都是检察老兵后转岗法院。参观江苏检察历史文化基地的过程是他们忆旧的过程,更是我们思考如何珍惜当下、把握机会的过程。

  几乎每位去参观的同事都会告诉我:“有你的照片”。

  没收违法所得特别程序专案,因入选高检院指导性案例也成为了我职业生涯的至高荣耀,站在荣誉墙前,看见自己曾荣立一等功的照片,有对组织的感激,更有如何开拓进取的惶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带领江都区检察院走向未来,将院名镌刻在铜牌上,会是我们不变的愿景!

 

  文字:王旭(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