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 | 亮剑金融风险和非法集资,扬州多部门联合出招!
2019-05-15 10:19:00  来源:扬州检察

  日前,扬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扬州市公安局、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总台)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启动2019扬州首届防范金融风险短视频大赛暨非法集资案例展播活动!

  

  当前,一些金融乱象、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集资活动影响了市场经济秩序,侵害百姓权益,对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造成了一定影响。

  新闻发布会上

  扬州公检法金等多部门集体亮剑

  其背后是一组让人咋舌的数字

  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锦勇:

  从2017年以来,市检察院累计提起公诉的集资类案件12件、15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114件、302人。无一起无罪或者撤回起诉的案件。应该说从2017年以来,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的案件数据,包括犯罪嫌疑人还是呈一个高发态势。

  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任国凡:

  为筹集资金犯罪分子往往通过购买理财、产品返利、房地产开发、特色农业等各种合法经营的外衣进行伪装。涉案金额也呈现越来越高的趋势,以往一个案件如果上亿那在扬州就是大案,现在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案件已经出现。

  扬州市公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雨花:

  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案件的数量在攀升,但查处难度却越来越难,违法手段不断翻新。一是取证难,因为是跨区域人员众多,账目混乱,往往弄了很多假账、假投资人。另外一个就是投资人多,范围广,很多是跨地区的,所以取证密网量大,特别是有些投资人还不理解,还相信能够收回成本,甚至要求我们释放经济嫌疑人这些情况都有。

  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立宏:

  通过2019扬州首届防范金融风险短视频大赛暨非法集资案例展播活动,将普及防范金融风险知识,识别非法集资的真面目,做到“三看三思三不要”。

  三看:一要看这个单位是不是取得了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金融牌照;二要看这些单位是不是向公众,特别是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来宣传、发售金融产品;三要看资金投向的领域是否真实安全、可靠,并要核实资金的投向、获取利润的方式;

  三思:一是要思考你是否真正了解这个单位发售的产品以及它的市场行情;二是要思考受益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三是思考投资人要考虑风险承受能力;

  三不要:一、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所谓的无风、稳赚不赔,基本上都是骗局;二、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三、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去年全市共立非法集资案件52起、破案42起。防范非法集资一直在路上,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非法集资案件依旧持续高发多发,形势严峻。如何让“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深入人心?这也是2019扬州首届防范金融风险短视频大赛暨非法集资案例展播活动的一份初心。

  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总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徐永泰:

  短视频内容不限,体裁不限。如果你有一定的想法、思路,也有一定的故事,但是不会拍,主办方将提供尽可能的帮助。这次大赛我们邀请了扬大的新闻传媒学院的同学们参与到拍摄短视频的活动当中来。

  南京银行扬州分行行长夏伟民:

  谁更容易上这些骗子的当?通过大数据统计,可以看出这三类人群最容易上当受骗。一是聚焦中老年客户群体,二是聚焦拆迁户,三是聚焦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成员。

  发布会主持人、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总台)广播节目中心主任龚超:

  防范金融风险既是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让百姓了解金融风险,识别非法集资,参与到防范金融风险的队伍中,需要我们的不懈努力和广泛宣传。2019扬州首届防范金融风险短视频大赛暨非法集资案例展播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后,期待继续得到各位媒体朋友、社会大众的关注、支持和宣传。

  本次新闻发布会得到了多家新闻媒体的支持,《人民日报》扬州数字中心、《新华日报》扬州分社、江苏新闻广播、扬州日报、扬州晚报、扬州电视台《扬州新闻》栏目、《今日生活》栏目、扬州新闻广播、《扬州广播电视报》、名城扬州网等媒体的记者前往现场进行采访报道。扬州梅岭街道办丰乐社区代表、市民代表、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的同学们也来到现场,参与发布会。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