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扬州“李鬼”检察官骗财骗色被批捕
2017-05-12 14:37: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两年前,周勤冒充检察官骗财骗色,被扬州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识破,后因犯招摇撞骗罪被判刑。没想出,出狱后,他竟不思悔改,故技重施,结果再次栽在检察官手里。5月11日,周勤因涉嫌招摇撞骗罪被扬州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女儿工作没着落,“检察官”主动要帮忙 赵女士(化名)是宝应人,女儿小青(化名)大学毕业后,在扬州一家单位实习。为了照顾小青,赵女士也来到扬州,在城区一家干洗店上班。 去年10月的一天,一个男子来到店里送洗工作服,他看起来30岁左右,瘦瘦高高,工作服是西装样式,赵女士有点好奇,便问他在哪里工作。对方称,自己是市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由于当时店里没有其他客人,赵女士便和他闲聊了一会儿。

  在聊天过程中,赵女士对了他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说自己叫周勤,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出国进修两年,回国后一直在扬州市检察院工作。 令赵女士没想到的是,这个“有为青年”十分热情,得知赵女士的女儿小青在扬州一家单位实习时,主动表示,自己认识该单位领导,且对方欠他一个人情,可以帮赵女士的女儿留在该单位。 小青实习后能否留下正是赵女士所苦恼的问题,一听对方有路子,赵女士如逢救星,主动表示,如果能办成,自己愿意花点钱。 周勤则表示,过几天,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到北京开会,在会上会碰到这位领导,到时候打个招呼就好了。 赵女士信以为真,以为遇到了“贵人”。

  花费4万多没办成事,上门找人方知被骗

  去年10月27日,周勤打来电话,称自己从北京回来了,赵女士顿时明白了对方的意思,当晚便和小青一起,约周勤吃饭。 见面后,周勤让赵女士放心,自己已经和小青单位的领导打过招呼,让赵女士放心。 但令赵女士没想到的是,周勤对小青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饭桌上,他围绕着她的年龄、感情等情况问个不停。 见小青还是单身,周勤也表达了自己的“苦恼”——花了近300万元在扬州买了两套房子,可如今自己已28岁,虽然工作稳定,却一直没有找到对象。 此后,周勤经常约小青出来,吃饭、看电影,并称,自己和小青的姻缘很合适。而对于赵女士,他却仿佛变成一个“无底洞”——多次以帮小青转正需要打点为由,向赵女士要钱。直到今年春节前,赵女士陆续给了周勤购物卡、现金等共计4万余元。 原本,赵女士以为,只要按照周勤说的做,女儿的工作一定就会有着落,然而,今年春节过后,她再也联系不到周勤。 赵女士越想越不安,只好到扬州市检察院来找,孰料,得到的答案让她如遭晴天霹雳——这个周勤不仅不是检察官,还曾因冒充检察官被判刑。

  冒充检察官骗财骗色二度被抓

  2月16日,在检察官的帮助下,赵女士向扬州市公安局报案。4月初,周勤被抓获归案。这是他第二次因冒充检察官招摇撞骗被抓。 落网后,周勤露出“原形”——他1979年出生,大学肄业,2001年至2015年,他先后因犯盗窃罪、奸淫幼女罪、招摇撞骗罪,其中,最后一次是因冒充检察官招摇撞骗而获刑,去年6月23日,周勤刑满释放。

邗江区法院作出的刑事判决书

  在周勤被抓后,公安机关对其住处进行搜查,现场查获检察官制服、徽章等“道具”,尽管如此,周勤在侦查机关避重就轻,始终没能交代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

周勤购置的各种装备

  为此,公安机关对相关涉案被害人进行排查,后确定除了赵女士母女外,还有9名女士被骗,其中8名女性分别是通过相亲网站、相亲QQ群等途径,认识周勤,被周勤自称检察官、是国家委培生等谎言所骗,答应和周勤交往或者同居。

表达“爱意”杯子,换了头像送给多名女性

  而为了让自己的形象看起来更像年轻检察官,周某可谓做足了“面子工程”——公安机关在抓获周勤时,在他的住所查获大量面膜。

  此外,他为了做造型,经常光顾市区一家美容美发店,其间,他冒充检察官多次在该店免费“洗剪吹”,并骗走了该店一瓶价值238元的洗发露。

  半年内诈骗10余名女性,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近日,扬州市检察院受理此案,该院副检察长浦志强承办该案,并到扬州市看守所提审周某。面对真正的检察官,这个昔日的“检察官”周勤羞愧不已,始终低着头接受讯问。

浦志强(左二)提审周勤

  在被问及为何被处罚后,仍冒充检察官骗财骗色时,周勤辩称,他从小就梦想当检察官,可自己没有能力,案发前,他在扬州做钣金工,但因为好面子,他在网上定制检察官制服、徽章等,冒充检察官。

购置的手铐和胸牌

  在交代作案情况时,周勤一直心存侥幸,像挤牙膏般,仅交代部分诈骗事实。

  目前,侦查机关掌握的证据显示,2016年9月至今年2月,周勤冒充扬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先后对赵女士等10多名女性实施诈骗。

  5月11日,扬州市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周勤的行为已涉嫌招摇撞骗罪,鉴于周勤具有较多前科且系累犯,主观恶性大,依法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官说法

  作为该案承办人,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浦志强表示,周勤先后两次冒充检察官骗财骗色,“套路”几乎如出一辙,尽管媒体及检察院也曾多次披露,但仍有被害人上当。

    究其原因,除了周勤本身的“演技”熟练及“道具”全外,还和被害人缺少必要的防范心理有关。

    在本案中,仅有一名被害人主动核实周勤的身份,发觉被骗后主动报警,绝大多数被害人都是轻信周勤的一面之词,且因被骗财骗色后,身心受伤,怕丢面子,没有主动报警,甚至不愿意报警,这种心理也助长了周勤屡屡作案的猖狂气焰。

    对此,浦志强提醒广大市民,无论骗子是冒充检察官,还是冒充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撕开他们“画皮”的方法有多种多样,其中,最简单最快捷的一招就是通过拨打检察院或相关单位的电话进行核实或者到相关单位进行核实,一旦发现“李鬼”主动举报,以防更多不明群众上当受骗。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