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这五年 | 扬州广陵杨阳:转角,花开
2017-11-08 11:08:00  来源:  作者:杨阳

 时光飞逝,犹记得五年前十八大召开时的忙而不乱的场景,转眼又到了十九大盛会召开前夕。细数自己的这五年,从邗江到广陵,从控申到政工,从无忧无虑的单身女汉子到十项全能的新手妈妈,一个又一个转身,一次又一次努力,艰辛的背后,却是收获满满。

五年前,扬州市经历了区划调整,我响应号召,从邗江检察院调整到了广陵检察院。虽说是同样的控申岗位,面对的却是不一样的信访人,不一样的信访背景。在邗江时,我面对的大多是农村征地拆迁产生的矛盾,信访人大多是失地农民;而广陵地处中心城区,矛盾产生的原因更复杂,信访人思维方式与失地农民亦有着千差万别,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大多数信访人在来检察院之前已在心中形成自己的固定思维,简单的释法说理很难扭转他们已略有偏差的观点。

  于是,在十八大前夕,我和科室同事挨家挨户地跑遍了十多户重点信访人员,结合信访事由,再三向他们解释法律规定,有时还得请上专职律师一同前往,以此打消他们“官官相护”的顾虑。最终,我们完成了这项任务,重点信访人员们有的决定不再上访,固定思维太过强烈的也表示要重新考虑,近期不会再向各级有关部门信访。 

  三年前,女儿降生,我从别人的女儿变成了别人的妈妈。我从抱孩子、泡奶学起,陪她说话,陪她玩耍,看着她每一个第一次。第一次吃辅食的时候,是在我读在职研究生的学校餐厅里。我带着她去参加考试,她第一次接触了白粥这种食物。第一次睡整夜觉的时候,我在准备我的毕业论文。我坐在床边,一边码字一边注意着床上的小人儿。几千字码完,小人儿居然没有哭醒,我暗自窃喜。第一次学走路的时候,我带她来到我值班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大厅,那里没有多少障碍物,足够她蹒跚学步。还有许许多多个第一次,我在努力,她在进步。

两年前,我从控申岗位调整到了政工部门。与伴随自己多年的业务工作说拜拜,多少有些不舍,但工作还得继续。于是我开始与工资、花名册等打交道,逐渐体验到了政工工作的不易。新年前夕,外地的同事开始期待归途的时候,我还在台灯下制作公务员年报、工资年报,生怕出现一点错漏;新年过后,别人还沉浸在过年的欢乐气氛之中时,我已经开始着手新年度的工作计划。体验过2015年的慌乱,我对政工工作总算有了一个大体的把握,未雨绸缪,按部就班,总是事半功倍的。2016年,我被评为全市优秀政工干部。 

 

 五年光阴,转瞬即逝,我在不停学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让女儿变得更好,让我的工作变得更好。这期间,有哭泣,有欢笑;有风雨,有阳光,最终总会见得花开明艳。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