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赛前体检"虚设" 主办方或担责任
2017-11-17 14:54:00  来源:正义网

    近年来,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和参赛人数呈现出井喷式增长。赛事在蓬勃发展,随之带来的安全隐患也日渐凸显。就在不久前,河南省新乡市举办的一场马拉松比赛中,一名选手在2公里处倒地,经抢救无效死亡。 

  “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不是适合每个人参加。”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秘书长张笑世表示,“身体有心脏问题或者其他不适合跑步的疾病,强行参加马拉松,不仅对自己造成伤害,也会对行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马拉松成为全民赛事  

  今年3月发布的《2016中国马拉松报告》显示,2016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328场,全年参加比赛的总人次近280万。马拉松成了名副其实的全民赛事。

  然而,频繁曝出的选手猝死事件也让人们担忧不已。2017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于11月25日鸣枪开跑,赛事组委会表示,将在赛前为参赛选手做心脏功能的体检,如果参赛选手在体检中被检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脏问题,将会被禁止参赛。

  其实,马拉松赛前要求体检并非个例。

  记者随机登录已经完赛的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等网站,发现对于马拉松比赛,章程中一般会要求参赛选手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的基础,完成过半程距离以上的训练。章程还规定,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等不宜参加马拉松赛。

  记者注意到,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的章程要求所有参赛者通过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含心电图检查),并结合检查报告进行自我评估,确认自己身体及精神状况能够适应长跑运动,方可报名参赛;西安国际马拉松比赛的组委会也要求每位参赛选手在赛前要到县级以上医院进行一次身体检查。

  赛前体检并非严格准入条件  

  “对于一个规范的赛事来说,赛前体检应该是赛事的一部分。”张笑世表示,“它应该是报名的前提。”在他看来,赛前体检如果没有实现,说明参赛选手与主办方之间没有履行完参赛的手续。“这样的话就不能参赛。”张笑世说道。

  小震是一位马拉松运动爱好者,他告诉记者,他参加过的马拉松比赛几乎都没有体检环节。不过,在他看来,之所以没有体检,可能是通过“两年内是否参加过马拉松赛事”这一报名条件进行了筛选。

  “(体检报告)不是参赛门槛,而且现在伪造体检报告的也挺多,人太多,根本查不出来。”同样是马拉松运动爱好者的小珂向记者表示。小珂提到的伪造体检报告,记者在网上搜索时发现,会有专门的制作指南,教授大家如何制作。

  “能参加马拉松等赛事的参赛者,一般都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张笑世说道,“如果提供的是虚假的报名材料或者是虚假的体检材料,一旦发生意外,提交诉讼,受损失的还是参赛者。”

  记者发现,西安国际马拉松比赛的章程中就表明,选手须如实填写本人报名信息,通过虚假信息获得参赛资格者,将取消选手的参赛资格,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因个人身体及其他个人原因导致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由参赛选手本人承担责任。

  严格赛前体检防患于未然  

  从规则的完善方面来看,张笑世认为,严格要求进行赛前体检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各地举办马拉松赛事规则的完善。

  “其实,赛前体检就是用预防的方式,将危险扼杀在萌芽状态。”张笑世表示,“一旦出现意外,赛前体检还可以为组织方减轻责任起到一定作用。这对赛事的举办和品牌的建立,都有好处。”

  在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看来,参加马拉松是对人的体能和意志极限的一次冒险。“即使事前作了各项准备,也不可能完全排除在比赛中突发意外。”

  “体育法领域中有一个原则叫做‘自甘风险’。”张笑世表示,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既然选择参加,就认定参赛者对马拉松运动的危险性应该有一定的了解,参赛者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作为主办方,承担的是提醒和审核义务。”张笑世分析说,如果主办方已经尽到了此义务,发生意外,主办方可以用“自甘风险”作为抗辩理由。如果主办方没有尽到提醒和审核义务,参赛者因此受到人身伤害的,主办方就可能要承担侵权责任。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