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与这五年│徐艳茹:用“蜕变”向检察事业敬礼
2017-11-22 16:54: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翻阅近五年来的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往事历历呈现,一行行文字记录的是心路历程和点滴成长。 

   

  20133月,我结束了在邗江区院的挂职锻炼,定岗在市院公诉处,被任命为书记员。作为业务上的新兵,我只能加快步伐,尽量跟上团队的节奏。“全年装订卷宗70余册,记载讨论记录150余份,参与提审、开庭60余次”,是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以书记员的身份,第一次参加全市公诉人大赛,崭露头角,应该是这一年惟一的亮点。 

  这一年,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处长在每周例会上的教导,“年轻人对待工作,要把‘我来我来’作为口头禅,表面上吃亏,实则受益匪浅。” 

   

  20142月,儿子的到来使我多了一重妈妈的身份,伴随喜悦而来的,还有迷茫、焦虑以及工作上的力不从心。日常的提审、开庭、记录等工作,只能勉强应付,我一度觉得或许只能碌碌无为。年底,我被安排到控申窗口接访,两个月共接访129146人。跟我一起接访的杨大姐,觉察到了我内心的波动,鼓励我说“你还年轻,只要努力,总有机会。” 

   

  20155月,我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开始独立承办案件,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很是珍惜。虽然全年办案数只有12件,但皆是心血,件件有收获。对案件的思考也转变成宣传、信息、调研等文字,全面开花、陆续发表。最让我欣喜的,还是在全市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表现优秀,斩获“最佳辩手”。奖项是其次,重拾信心和奋斗的激情才是更重要的。 

  最难忘的一句话,是前辈的一句感悟,“荣誉都是别人给的,只有真本领才是自己的。” 

   

  作为新晋助检员,刚独立办案一年多,正赶上司法责任制改革,又从独立办案变为辅助办案,好在,仍奋战在我热爱的公诉岗位上。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参与办理了高检院、省院交办的山西“1.23”专案关联案件,学习制作了专案PPT,吃苦不必多言,重要的是掌握了新技能,实现了办理大要案零的突破。 

  最难忘的一句话是,“技不压身,要努力学习跟上时代的节奏。” 

 

  转眼2017年已近年尾,这一年对于我来说收获满满。一个全国首例省部级干部没收违法所得案、一件一审抗诉案件、一篇最高检核心期刊论文、一个全省公诉人团体论辩赛选拔组二等奖。我不是生而优秀,但是勤奋、踏实、拼搏已深入骨髓。 

  最难忘的一句话来自我们这次省辩论赛的辩词,“人生旅途,方向远比速度重要,抉择更比前行艰难”。 

  且敬未来一杯酒,愿无岁月可回头。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