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素质 聚人心 优形象 文化引领助推仪征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2017-11-24 10:02:00  来源:仪征检察院

  仪征,扬子江畔的滨江小城,素有“风物淮南第一州”的美誉。“尚义求真”是小城的城市精神,也是这座滨江小城的文化名片。座落于此的仪征市检察院秉承“尚义求真”的城市精神,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魅力,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仪征检察人拼搏进取、奋力前行,以敢为人先的闯劲先后赢得了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苏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等一项项殊荣。

   文化定课题 

  2015年年初,检察长倪华从扬州来到仪征履新。他在对该院的现状了解后,明确提出了“借文化之力,提素质、聚人心、优形象”的发展思路,即通过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内强队伍素质并且营造健康向上的内部氛围,对外则以文化促宣传,提升检察公信,争取社会满意。没过多久,党组便出台了事关仪征灵魂建设的《关于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定政治处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职能部门,牵头负责检察文化建设的规划、布局和提升工作。同时在全院实施文化项目布点,根据干警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特长 ,成立文学、书画、影视等7类兴趣小组,力求通过文化的引领,让干警文起来、动起来。

  文化提素质 

  如何让干警信念坚定,该院用红色文化引领干警,组织开展“红色之旅”,参观革命纪念地,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积蓄干警精神力量;组织开展学党史活动,推荐干警阅读金一南所著的《苦难辉煌》,并进行交流;积聚全院智慧,总结提炼富有仪征地域特色的“崇法、尚正、厚德、惟民”院训,培育仪检精神;坚持员额检察官履职前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尚义求真”仪征城市精神和检察职业道德讲座,激发检察官职业自豪感和尊荣感;开展“检察官走军营”和“忆军旅岁月、话检察人生”活动,培育干警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意志和品德;努力以文化增强干警文化修养,提升品位,邀请扬州知名文史专家为干警解读中国历史和扬州本土文化,增进干警的家国情怀;开展好书荐读活动,定期开设读书沙龙;举办文化活动,活跃干警生活,每年举行检察版春节联欢会,自创歌舞《我为人民来巡山》等多姿多彩的文艺节目;举行主题演讲、征文、格言征集等活动,每年都有干警在最高检文联“迎新春、送文化”春联作品中获奖。

   文化聚人心 

  在该院,无论是庭院,还是楼宇,到处都能看到文化元素。“一堂”“二区”“三室”“四中心”是该院典型的文化标志。“一堂”即小课堂,通过举办“小课堂”讲座,提高干警的文字组织、语言表达和课件制作能力;“二区”即楼宇文化展示区,通过浏览古今经典名言名句,陶冶干警心灵。特色廊道文化展示区,融司法理念、仪检院训、仪检精神于一体,促使干警谨记;“三室”即院史陈列室、图书室、视界工作室,通过参观、阅读,了解仪征检察人的创业史、奋斗史和争创史,丰富知识、提升内涵;“四中心”即检察文化中心、廉政文化中心、干警健身中心、为民服务中心,供干警进行文体活动、警示教育、强身健体。此外,还为干警办理了图书借阅证、电影卡等,与扬州市检察院镜石法学社合作举行法律电影鉴赏沙龙。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得到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的点赞。坚持每季度开展“检察之星”评选活动,发挥“检察之星”的“磁场效应”和“明星效应”。结合仪检实际,开展“律己正身、在岗有为”和“检察职业尊荣感”大讨论活动,提振干警精气神,营造积极向上正能量。

   文化优形象 

  去年盛夏,检察日报“走长江、说检察、话发展”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仪征,记者通过参观院史陈列室、检察文化中心、廉政文化展示区等场所,亲身感受到了该院特色鲜明的检察文化,频频树起大拇指,并用他们的笔触展现了精彩的仪征检察故事;每逢重大节日,该院都要与江苏检察网联手策划相关主题活动,干警在活动参与中坦露心菲,感悟人生;发挥新闻宣传的喉舌作用,每年都有200余篇稿件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继开通“一网两微”之后,“仪征检察”入驻“今日头条”客户端,并开通了“仪征检察在线”订阅号。深挖干警身边的先进典型,弘扬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精神。该院副检察长梁勇继获得“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称号后,2016年3月又光荣当选全省检察机关“十佳反贪(反渎)局长”。队伍里先后涌现了扬州市“最美检察官”“十佳公诉人”“杰出青年检察官”等一批先进典型。(阚立青)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