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治检心得]秦辉:“三个坚持”提升文化建设质效
2018-05-23 10:01:00  来源:宝应检察院

  

  秦辉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推动和保障作用,突出“三个坚持”,促进检察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以文化育检,同时提升检察干警能力、素质,加强检察文化对业务工作的指导、配合。

  坚持整体谋划,完善文化建设制度机制。一是认真研究部署。每年研究制定检察文化年表,开列重点检察文化活动清单,做到科学化统筹,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评估。认真制定重要文化活动项目实施方案,强化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确保活动在有力的组织领导下顺利开展。二是注重有机融合。将文化活动方案与院党总支、各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以及青工委工作计划等紧密结合。发挥政治处、办公室等各部门和各类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扩大检察文化建设的组织基础和覆盖范围。三是强化示范引领。依托院“护蕾花开”女检察官宣讲团、“睿荷”青年法学社、“润荷”未成年人关爱驿站等群团组织和法治文化示范点,培育独具特色的多样化文化品牌,有效带动全院检察文化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坚持不断创新,丰富文化活动形式内容。一是深耕传统检察文化阵地。持续推进书香检察机关建设,以文化沙龙、汇报演讲等形式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不断浓厚书香氛围。区分不同干警对象,坚持每双月举办一次综合性“小课堂”,提升传统课堂教育效果。二是丰富检察文化活动形式。每季度开展“检察之星”评选和事迹展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开展青春毅行、对抗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培育团结拼搏精神;加强网络媒体运用,成立新媒体工作室,推广微电影、随手拍、H5、微动漫制作和掌上App的运用,丰富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传播渠道。三是拓展检察文化建设平台。邀请干警家属参与院组织的各类文化活动,培塑廉政文化示范家庭,努力推动干警家风建设;积极编创法治和廉政节目参与当地各类文艺汇演,弘扬法治文化精神。

  坚持着眼长远,大力培育检察文化精神。一是强化廉洁自律和党性修养。注重发挥我院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弘扬廉政文化,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突出党建文化,积极建设院综合性“党性培育基地”,思想宣传文化和机关党建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先进,干警“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二是注重作风传承和精神凝练。在全院开展检察职业尊荣感和新时代宝应检察精神大讨论活动,邀请本院离退休老同志讲历史、话传统。三是注重效果转化和实践检验。坚持检察文化建设服务检察工作发展的基本原则,及时转化检察文化建设成果。(作者为江苏省宝应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