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命案现场遗留3岁女童 扬州检方介入帮扶疏导心理
2018-05-23 17:34:00  来源:扬州晚报

  2018年5月18日下午,扬州新城花园兰香苑小区发生一起命案,一男子从6楼坠落死亡,民警在6楼一居民房内发现一名女性死者和一名3岁女童。开发区检察院未检科获悉此事后,提前介入该案,为女童进行心理疏导,并帮她找到新的监护人。  

    命案现场留有3岁女童

  18日下午,新城花园兰香苑小区内发生一起命案:一男子从一幢居民楼6楼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民警赶至现场,并进入男子位于6楼的暂住地进行勘查,结果,在客厅内发现一名女性死者,在反锁的卧室内解救出一名女童。

  经现场勘查,警方未发现其他人进入的痕迹。后民警对现场人员身份情况及死因进行初步调查,并查明,坠楼男子名叫大伟(化名),今年28岁,广东阳江人,通过体表检查,警方发现,大伟脖子、手腕处有多处划伤,初步判断是自杀未遂,后跳楼死亡;女性死者名叫阿珍(化名),今年45岁,江都人,脖子处有勒痕,后脑勺有血肿,初步判断系窒息死亡;现场女童名叫小雯(化名),2015年3月3日出生。经查,大伟和阿珍系男女朋友关系,小雯是阿珍的女儿,其生父情况不详。

  案发后,开发区检察院未检组很快获悉该情况。考虑到这起命案会对3岁的小雯造成心灵创伤,有必要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心理干预,检察官依法提前介入该案,并随即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

  及时安置,帮女童找到家

  案发次日,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与专业心理咨询师来到派出所,见到小雯。当天扬州降温,但小雯却光脚穿着鞋。检察官上前和她说话时,摸了摸她的小脚,发现她脚丫冰凉,立即买了双袜子给她穿上。这个举动,让小雯放下警惕,她凑上前小声对检察官说,“阿姨,明天是我生日。”小雯说,她过生日时,没人给她买过蛋糕。

  为满足孩子的心愿,检察官很快给她买来蛋糕。在此期间,检察官为进一步了解小雯的家庭情况,问她,“你喜欢爸爸还是妈妈?”没想到,小雯看着检察官说,“我喜欢你们。”这个回答,让检察官心头发酸。因担心命案会对小雯带来心理阴影,检察官和专业心理咨询师将小雯带至开发区检察院“满天星工作室”,对小雯进行专业心理疏导。

  与此同时,开发区检察院建议公安机关及时调取小雯生母家庭情况资料,为小雯寻找新的监护人。在此期间,公安机关通过调查,联系到小雯生母的亲妹妹。对方表示,愿意作为小雯的法定监护人,抚养小雯长大,小雯也愿意和姨妈一起生活。

  目前,小雯已被其姨妈带至家中抚养。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不影响小雯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对其生活环境等进行关心、关注,并为其健康成长提供必要的帮助。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