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法言法语”到“网言网语” 扬州检察全力打造普法新产品
2018-12-04 09:35: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作者:扬检宣 广检宣 葛学涛

  11月29日,江苏省新时代检察职能宣传展示片评选活动在南京落幕,扬州市检察院、广陵区检察院联合出品的虚假诉讼职能宣传微动漫《悟空说法》以第一名的成绩摘得最佳作品奖。这部短片缘何能拿大奖?

  此次比赛分作品推介自述和现场赏析两个环节,最终由评委打分。扬州、广陵两级检察机关联合出品的微动漫《悟空说法》“PK”掉全省其他12个地市的16件作品拔得头筹。

  扬州市检察院宣教处处长郭勤在比赛现场对作品进行了一分钟推介。郭勤介绍,近年来,扬州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有质量的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在办案中,检察官们发现许多人对虚假诉讼无法辨别,更无从防范。如何让更多人认识并识破虚假诉讼?光凭说教式的普法肯定是不行的,扬州检察机关历来重视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悟空说法》这部微动漫由此应运而生。

  之所以选用“悟空”这个文学形象,是他们发现民行检察官与孙悟空这一形象有相通之处,民行检察官查处虚假诉讼需要一双“火眼金睛”,需要过人的胆识和“爆棚”的正义感,《悟空说法》以《西游记》故事为框架,以经典文学形象“孙悟空”为主角,讲述孙悟空从西天取回真经后,为继续除暴安良、伸张正义,应试进入检察院民行部门工作。化身为民行检察官的孙悟空,用他亲身经历的三个案例告诉大家如何识破虚假诉讼,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郭勤表示,此次获奖得益于该片的创意,不是端起架子说“法言法语”,而是放下身段说“网言网语”,普通老百姓喜闻乐见看得懂。

  近年来,扬州检察机关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不再是“印刷宣传册,社区搭台子”这种传统普法,而是主动搭建普法平台,积极开展以案释法,着力提升普法教育针对性和趣味性,尤为重视新媒体建设,取得了不俗业绩。“扬州检察”继荣获2015年度全国检察机关“最具影响力检务头条号”后,2016、2017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检察新媒体建设运营100强”。今年扬州市检察院、广陵区检察院、江都区检察院目前已经入选2018全国检察系统新媒体运营100强复评名单。2017年高邮检察院微视频《陪》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公益微电影奖,江都检察院微动漫《狮子检察官》今年8月获得省政法委平安江苏微动漫评选二等奖。

  郭勤介绍,全市检察机关31项重点任务书中专门提出——谁执法谁普法,建立检察官“以案释法”项目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以案释法”工作。“扬州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扬检君说法”栏目,成了很多市民的必看栏目,前不久被市委宣传部表彰为“扬州市文明办网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这已是扬州检察院连续两次获此殊荣。今年广陵检察院利用新媒体工作室,着力打造“说法三人行”原创普法栏目,就“铝包子”“毒老鹅”系列案件、知识产权保护、毒品案件办理等,邀请承办检察官进行现场解读,开展针对性普法,获评2018年江苏省第六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制作的以防走失、防性侵为主题的《童年● 快乐行》法治教育微视频,入选省检察院今年重点推出的四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系列专题片。

  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戴飞表示,扬州检察机关将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检察办案、围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开展普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检察职能,增强群众对法律和检察职能的了解,增强群众对法治的信仰和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