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视察调研检察工作
2018-12-04 10:37:00  来源:高邮检察院

  12月3日下午,高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向东一行来高邮市检察院调研检察工作情况,高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勇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顾勇检察长代表高邮市检察院向杨主任一行前来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并强调,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汇报工作,既是宪法法律对检察工作的要求,也是检察机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顾勇检察长向杨主任一行汇报了今年以来检察工作,着重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等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模式。建成集青少年普法教育、犯罪预防警示、安全教育、法治实践等内容于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实现基地法治教育常态化,先后对近五千名师生和社会群众进行普法宣传。下一步,计划将该基地打造成全市有影响力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特色品牌,争创“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二是做大做响公益诉讼工作。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聘请10名公益诉讼观察员,搭建“公益卫士”网络平台,方便群众举报公益诉讼线索。提高公益诉讼工作影响力,在世界环境日,联合高邮市法院在高邮湖旁集中公开审理1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现场执行生态环境修复,邀请湖边渔民及周边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观摩。

  三是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扬州市率先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值班律师接待窗口,服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公安、法院、司法局会签《关于建立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工作机制的意见》,定期召开认罪认罚案件联席会议,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保障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杨向东对高邮检察院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公益诉讼工作方面,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热点,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并表示,市人大会继续关心和支持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希望检察机关一如既往,切实履行检察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