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案故事】“你们的答复我满意”
2019-01-04 09:18:00  来源:仪征检察院

  “谢谢你们细致地解答,让我明白了法律规定,我接受答复意见,服从判决,我会找份合法的工作,踏踏实实过日子。”在接待室里,小蒋(化名)面对检察官、律师、人民监督员诚恳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我相信小蒋的话是发自内心的。

  小蒋是我来控申部门接手的第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当事人。案件由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转来,他们在社区矫正过程中收到小蒋的申诉意见。

  小蒋因犯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他认为自己是出于个人爱好,主观上没有其他违法意图;自己对这块法律规定不清楚,又是初次犯罪。小蒋觉得判得有些重,于是就抱着一线希望来申诉。

  我把案件交给了小纪检察官。经过认真阅卷,复核原案相关证据,找原承办人了解情况,很快就查明了案件事实。经过研判,我们认为案件判决没有问题,办理的重点是要放在释法说理上。小蒋虽然性格较开朗,若不能有效地化解其内心症结,就难以做到案结事了。

  简单的书面答复是很难达到效果的。为此我们启动了控申工作中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机制,决定采取公开答复方式,通过邀请律师、人员监督员共同参与,强化释法说理工作效果。我们与受邀的律师、人民监督员进行了会前沟通,对各自的工作侧重点做了合理分工。

  在接待室里,检察官宣读了复查意见,并就刑法相关规定、法院的量刑规则等进行了释法说理。小蒋对答复结论表示认可,但还是觉得自己有些冤,认为自己是对法律的无知,自己没有不良前科,缓刑考验期有些长,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在场律师结合案件事实和量刑,比照自己从业辩护经验,说明给予缓刑考验期已经考虑了主观故意和初犯情节。我们针对性对小蒋进行了普法,向他释明了缓刑考验期的法律和社会意义,告诫他一定要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认真学习法律提高守法意识,这将有助于以后生活和工作。人民监督员也趁热打铁,鼓励小蒋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在守法的前提下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

  小蒋的纠结得到了释然,脸上也多出了一些理解,并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感谢。我们也相信小蒋会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吸取教训,走出自己的生活精彩。(陈义志)

  编辑:边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