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女检协会议·声音】傅侃:贡献新时代检察“她力量”
2020-09-15 16:01: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人物专访:

  傅侃(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记者:在近年来的检察工作中,女检察官取得了骄人业绩,您认为在她们身上,呈现出怎样的独特光芒?

  傅侃:近年来,全国广大女检察官将个人发展融入检察事业发展大格局,融入国家妇女事业的整体推进,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新时代检察工作贡献了杰出的“她力量”。今天表扬推介的女检察官就是她们的优秀代表。正如张军检察长批示中指出的,这些新时代检察半边天,业绩感人,动人!

  记者:您认为在新时代检察工作尤其是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中,女检察官应当如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傅侃:检察机关是一个政治性非常强的业务机关,同时也是业务性非常强的政治机关。因此,最高检的各项工作部署都体现了政治担当、法治担当和检察担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女检察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最高检7月22日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紧扣11条,依托各自岗位,主动履职,依法惩治妨害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相关犯罪,依法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依法维护有利于对外开放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积极促进基层依法治理,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依法合理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司法措施,加大对涉民营企业各类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

  将“四大检察”形成合力,发挥更好的法律监督职能,让市场主体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和诉累,集中精力来创业,提高应对各类危机的免疫力,让他们对我们的制度保持预期、对市场保持底气、对事业充信心。

  记者:下一步,在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方面,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将有怎样的新展望?

  傅侃: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批示和潘毅琴主任的讲话精神以及刘华会长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开创女检察官协会工作新局面。

  ▲ 一是将保持和增强政治性作为首要任务,打牢协会思想和行动的根基,以政治责任凝聚人心;

  ▲ 二是将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激发广大女检察人员的创造活力,在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以骄人业绩鼓舞人心;

  ▲ 三是将保持和增强群众性作为协会工作的生命线,提升协会活力,努力把协会打造成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坚强阵地”、广大女检察人员的“温馨家园”,深入到女检察人员中,听取心声、了解需求,组织开展各种关心、慰问和帮扶活动,让她们感受到各级院党组的关怀和女检协的温暖。以真诚服务温暖人心。

  大力表扬宣传女检察官先进典型,在全社会树立公正执法,刚正不阿的新时代女检察官形象。加强与各级院党组、政治部和妇联组织的联系沟通,多汇报,帮助解决女检察人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得到实实在在的指导、关心、支持和帮助。

  最后,祝福全国的女检察官姐妹工作顺利,身心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