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扬检君说案】少年,你的“江湖”在校园!
2020-09-15 16:05: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作者:梅静 朱伟伟

  “昨天,我跟着社工哥哥去给环卫工人送食品了,看到他们那么辛苦,我更要珍惜自己的读书机会。

  新学期,扬州市宝应县检察院会议室里,17岁的小磊动情地叙述着。坐在对面的检察官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2019年10月的一天晚上,小磊的朋友陈某在一家KTV唱歌时与他人发生口角,遂召集小磊等五人在附近巷子里对对方三人实施殴打,导致其中二人轻微伤。

  2020年4月28日,这起聚众斗殴案移送至宝应县检察院审查起诉。面对检察官,小磊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但谈起犯罪动机,他却理直气壮:“朋友喊我帮忙,我哪能袖手旁观,否则就太不讲义气了!”

  看着小磊稚气的脸庞,检察官放下手中的卷宗:“你想念同学吗?还想上学吗?”小磊愣住了,缓缓道:“想。”而小磊妈妈在一旁早已泣不成声,不停诉说着小磊曾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案卷里的是事实,案卷外的是希望。检察官来到小磊的学校,了解到小磊高中入学时成绩优良,和同学的关系也不错。但高一暑假时,由于其父亲受伤住院,母亲长期在医院照顾,对他疏于管教,他开始接触社会不良少年,继而逃学、打架,成绩下滑。

  

  “小磊马上要读高三,且犯罪情节较轻,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应该给他一个改正错误、重返校园的机会。”5月12日,宝应县检察院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参会检察官一致认为。但长期旷课和受案件困扰的小磊,高考还有希望吗?

  

  “我想回高一复读,把基础打牢。”对于小磊的渴求,检察官前往教育局,为他争取新的开始。检察官的热忱感动了教育局领导,表示小磊虽不符合复读条件,但不能让迷途知返的孩子失去希望。经向上级部门请示,小磊终于获得了复读高一的机会。

  在此基础上, 6月5日,宝应县检察院又依法对小磊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宣布的那一刻,小磊泪水直流:“谢谢你们没有把我送上被告席,而是将我拉回课桌旁,我一定会考上大学!”

  为了让小磊在六个月的考验期内真正实现蜕变,宝应县检察院又联合社工服务社为他量身制定帮教计划,并聘请家庭教育专业人员对监护失职的小磊妈妈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亲职教育。

  

  在各方的共同帮助下,小磊逐渐摆脱了之前的桀骜,重新成为一个明朗少年,于是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