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舞台“型男”VS机房“硬汉”
2021-08-31 16:52:00  来源:扬州市人民检察院

  “身材这么有型,表演这么自如,这小伙子是你们请来的外援吧?”“七一”前夕,江苏省检察机关红色历史故事宣讲大赛上,扬州市检察院选送的《红岩心曲》刚刚暗下灯光,领队就收到好几条写满惊讶表情的微信。

  “咱单位的电脑技术官,正宗土产!”领队赶紧发微声明,并附上一张排练照。照片上,许鹏飞高举手臂,专注练习着革命者就义时的情景。

  其实,许鹏飞在舞台上出彩已不是第一次。2018年,江苏省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朗诵汇演,肩背挺直、声线清朗、动作利落的他,就在数十人的团队中脱颖而出,被导演选为领诵。

  “认真当兵,认真锻炼。”三十六岁却保持着六十公斤体重和过人敏捷,许鹏飞这样解释“型男”的秘诀。

  2004年,19岁的许鹏飞考入解放军炮兵学院计算机专业,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2008年,本科毕业的他被分配至一线部队,先后任排长、副连长。部队里有句俗语: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盛夏时节,训练场的地表温度接近40℃,他与战士们一起野外侦察、设置炮阵地,浑身晒得通红甚至蜕皮。训练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泛出地图似的白色盐渍。白天抓完连队军事训练,晚上又在灯下学习指挥技能,熄灯上床时,他常常累得身子像散了架。

  超乎常人的刻苦和用心,让许鹏飞进步迅速。2010-2012 年,他相继获得全团指挥专业干部技能比武第一、全师参谋业务技能比武第八的好成绩。2012年,他调至南京陆军指挥学院从事学术课题管理工作。在新的岗位上,他紧盯军事理论发展前沿,认真研究各类型课题申报重点,使学院每年国家社科基金、全军军事科研计划课题、研究生导师课题立项数均位居全军指挥类院校前列。入院第一年,他就荣立三等功一次。

  2017年,许鹏飞转业至扬州市检察院,成为信息技术处的一名司法行政人员。“战场”变了,但他的认真劲儿没变。为保持健康体魄和良好精神状态,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吃高脂食品,并且每周跑步三次,每次一小时以上。昔日战友见到他,都说他太自律、太认真。他却笑笑:“对工作,对生活,认真不是应该的么。”

  这几年,正值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大升级大改造,作为处室的“壮劳力”,他承担起了检察工作网建设部署、网络安全和保密、信创工程等多项任务。他每半年对全院终端进行一次“体检”,及时发现故障,消灭隐患。定期升级安全软件,加固安全策略。每年对基层院进行两次不打招呼的“飞行式”保密检查,杜绝网络泄密事项发生。

  为确保全院网络运行不“卡壳”,办公办案不断档,对干警提出的故障维修申请,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予以处置。对涉及整体网络的运维工作,他则安排在八小时以外。于是,门卫师傅经常看到,别人下了班,这位小伙子却仍在机房里忙碌着。

  本职工作不能耽误,舞台角色不能“掉链”。这两个责任,让许鹏飞常常像个疾转的陀螺。但只要工作、排练一结束,他就立刻跨上电动车,飞也似地往家赶。

  “帮妻子分担家务,陪伴一双儿女,是我最大的幸福。”说这话时,他脸上的笑容,认真而温暖。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