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同心抗疫 | 战友们,我们等你们平安归来
2021-08-26 10:25:00  来源:扬州市人民检察院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中,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到抗疫工作一线去,到任务最繁重的部位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有这样一群人,为了扬州抗疫形势尽快好转,辞别家园远赴异地进行医学隔离。还有这样一群人,带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踏上了为隔离人员服务保障的征程。来自扬州市检察院的4名干警,就是服务保障人员中的一员。离开家园的特殊抗疫战场,他们经历了什么?又有哪些故事?

  同心“战疫人”

  就在扬州战疫最吃紧的时刻,全市检察干警纷纷主动报名,投入一线抗疫,先后有6000余人次参加志愿工作。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志强、研究室副主任顾广绪、组织人事处干部王之厂、机关党委干部杨虎,也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分别带领隔离群众,抵达外地隔离点。

  到达隔离点,根据防疫要求,志愿者也一样隔离居住,他们通过手机、电话与外界加强联系沟通。在当地工作组的周到保障下,他们迅速安顿隔离群众入住休息,自己则顾不上一路疲劳,立即投入了工作。

  “我们都是同心战疫人”,成为大家共同的“群名”。凌晨,工作组同志的房间依然亮着灯,大家迅速明确了职责分工,组建了不同职能的工作群,可以随时沟通情况、磋商对策、解决问题,便于新一天的工作顺畅进行。隔离点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检察干警成为了这个特殊党支部的支部书记。

  他们为隔离群众建立了医学观察交流群,24小时保持在线联系。“到了隔离点就没有睡过整觉,半夜听到提示音就立马摸手机”。不论白天黑夜,对于群众的需求和问题,“群管理员”第一时间予以登记、处理和回复。

  每天,他们将隔离点详细进展情况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反馈汇报,并随时向隔离人员所属区、镇(街道)、村(社区)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协调解决隔离人员关心的问题。

  “向市院冲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驻外隔离点工作组的同志、坚守工作岗位的干警致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飞在市检察院工作群里给大家加油鼓劲。

  团结“一家人”

  离开熟悉的家,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许多群众都会产生焦虑和不适感,于是,安抚情绪、排忧解难成了志愿者的一项重要“功课”。

  为了全面掌握情况、更好提供服务,他们制作了详细表格,标明每位隔离群众的年龄、基础疾病、饮食喜好等,尽可能地为他们解决个性化需求。

  封闭的生活环境如何加强心理疏导,工作组为小朋友准备了零食和玩具,青少年有了图书读物,生日“寿星”还有了长寿面。

  工作组的真诚努力赢得了隔离群众的普遍信任。几天后,群里的焦虑少了,一些群众还主动当起了工作组的“助手”,在群里帮着做思想开导工作。

  不分昼夜的忙碌,让工作组的同志无暇顾及思念自己的家人。几位检察干警,也只有在临睡前,才能匆匆看一眼手机里孩子的照片。

  隔离点的“普法人”

  带队工作组里有检察官,检察志愿者们就又多了现场普法的新职责:“我既是驻点服务员,更是一名人民检察官,我们一起学法律。”

  群众十分兴奋,纷纷在群里咨询法律问题,带队人员一一予以解答。检察官还结合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和近期发生的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向隔离群众以案释法,引导群众遵守法律规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和检察官在一起,不仅需求被顾及和回应,还能增长知识!”

  战友们,

  期待你们和所有远离家园的兄弟姐妹,

  早日归来,平安凯旋!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