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人民正义 共迎法治国家
2021-08-31 17:14:00  来源:扬州市人民检察院

  “报告驻检!”“什么事?”“我想咨询一下我的案件上诉后还能不能撤诉啊?”“案件是哪天判决的?目前还在不在上诉期内呢?”……是的,我是一名年轻的驻看守所检察官女助理,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监督看守所干警的监管活动,接受在押人员的法律咨询并解答,遇到申诉控告的案件,还需要移送线索,以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利。当《巡回检察组》电视剧播出后,我们驻所检察室的检察干警都对这部电视剧充满了期待,每天中午吃饭的时候都会谈论一下最新的剧情,看着剧里的故事,感觉就像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一样亲切,令我们每一个人都颇有感慨。

  初踏驻检路,责任扛在肩。作为检察干警,每一个岗位都是一片沃土,都需要我们用热爱来浇灌,才能开出最美的花朵。电视剧里的罗欣然是一名三十余岁的未婚女青年,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驻监检察室,后来她原本能够调整岗位回到东川省检察院工作,但由于组织安排她继续跟进“九三零杀人案”,她不得不选择留下。虽然一开始有小情绪,但随着工作的开展,她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快速调整状态,积极配合冯森检察官,最终没有辜负组织对她的期待。和她有一点相似的我,同样是服从组织安排,来到了扬州市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最开始也是有一点点的小沮丧,因为这和我最初怀揣公诉人梦想考入检察院的初衷相差较大。但后来我得知,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市多名驻所同事都曾主动请缨,克服重重困难,进入看守所封闭工作一个多月。他们中有的人已年近花甲,视力模糊却依然坚守岗位;有的人孩子刚刚出生,爸爸就封闭在看守所内;有的人母亲大病初愈,需要自己守孝床边……他们是战斗在高墙内的战士,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那一刻,我明白了这个岗位的重要价值,感慨于检察前辈的无私忘我,也憧憬着自己未来能够勇于担当的一天。

  党员信仰定,廉洁自律强。我想,每一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在最初都应该是怀揣着共产主义信仰的;每一名考入国家公职人员队伍里的党员在最初应该也都是想服务于一方百姓的。但在工作的路上,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有的人动摇了,有的人贪婪了,有的人甚至沦陷了……当镜头中出现武强曾书写的“两袖清风”时,身为一名检察干警,我感到了深深的讽刺与警醒。正是因为他的党性不够纯洁,信仰不够坚定,才会令自己作茧自缚,滑入深渊。在看守所内,我遇到过一位女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贪污罪被关进看守所,她经常会找我谈话,每次谈话的开头都是“我是一名公职人员,是纪委调查的我的案子,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为什么案件这么久了还没有给我个说法……”其实,从她这些话里面可以看出,她是非常以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而骄傲的,但当她决定拿不该拿的钱的时候,她有没有记起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人民公仆?可见,无论是电视剧里还是现实生活中,因贪腐而锒铛入狱的人可能曾经都因是一名党员而感到骄傲,但是,因为他们党员的信仰不够坚定,自律的决心不够彻底,没有把握住原则和底线,最终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也影响了我们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扫黑除恶时,巡回检察制。电视剧的创作背景是在国家下大力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同样,也时值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巡回检察制度的落地落实。在扬州市看守所工作的这一年,我看到了有生以来见到过的最厚的判决书,是一本关于黑恶势力犯罪700多页的胶装判决书。在很多见多识广的法律人眼中它可能并不算厚重,但在我这个检察新人看来,这已经足够震撼。这本判决的背后凝结了多少法律人的汗水与心血,从律师、警察再到检察官、法官,每一位法律人都秉持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把案件做细做实,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还人民以风清气正、朗朗乾坤。而巡回检察制,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它可以提高检察监督的敏感性,从而有效地避免检察人员因熟生腐、因熟生懒等问题,同时发挥出“巡”的优势和“驻”的便利,有利于增强检察机关的监督实效。对于探索对看守所的巡回检察制度,我院曾对我市某区看守所进行了巡回检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平时未曾发现的问题,也恰恰说明巡回检察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符合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有效手段。

  崇高的法律,人民的正义。电视剧的开头,是一名悲情母亲胡雪娥,在表彰全省先进政法干警的采访镜头前以献锦旗申冤的方式出现。这样的举动成为了剧中东川省轰动一时的新闻,刚刚上任的省政法委书记张友成郑重承诺重新调查“九三零杀人案”,还人民以正义。后来剧情的发展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高度清明廉政,一位敢于刀刃向内,一位以法律和正义为崇高信仰的法律人。同样地,男主角冯森更是一名令人敬佩的检察人,他的那句“舍得一身剐,才敢干政法”说出了多少辛酸与勇气。他因为公正执法,令妻子遭遇打击报复,但十年间从不曾利用手中的权力做出任何对不起头顶国徽的事情。在大结局中,他问心无愧地说:“我是一名合格的执法者,我没有辜负法律赋予我的光荣,我一直在给人民主持正义,今天,人民也还给了我正义。”这段话,令我泪目,内心由衷地升腾出一种骄傲与欣慰的复杂心情。是啊,作为检察人,我们必须对得起手中的权力,对得起胸前的国徽,对得起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与信任。当你发自内心为国家、为人民主持正义的时候,也一定要相信,国家和人民会还我们以正义。放眼未来,在建设法治中国的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很多困难,但要相信胜利的曙光在向我们招手,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为指引,将它视为为法律职业生涯的前进方向,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崇宪法法律至上,我们终将迎来人民的正义、法治的中国。

  这部电视剧,之所以能得到广大干警与群众的称赞与深思,是因为它展现了很多触动人心的人间冷暖,向我们传达了很多振奋人心的正能量,能够通过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看到了法治国家的建设过程。它让我看到了自己工作时的勇于担当,看到了检察干警共同的价值追求,看到了党员坚定的政治信仰,看到了法律人追求的公平正义,看到了国家不断优化法治环境的决心与努力。剧中体现的价值,是守护人民正义的需要,是贡献检察力量的必然,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彰显。

  “法治中国,公平正义,吾辈当自强、自励、自律且勇于担当。”这是我2019年初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时的自我独白,如今,它依旧在我的心里熠熠生辉。在建党一百周年的2021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由衷地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廉洁自律,检察为民;由衷地祝愿我们党和人民能够拥有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也由衷地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康,法治中国,正义永存!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