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镜石讲堂”开讲!检察长分享对能动履职的思考
2022-05-07 15:54:00  来源:扬州检察

  “能动履职的理论依据和实践需求是什么?如何以能动履职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5月6日下午,扬州市人民检察院“镜石讲堂”开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鲍书华以“多走一公里,不一样的司法天地”为主题,为全市检察干警作第一讲。

  为了增强课堂效果,鲍书华选取10余个正、反典型案事例,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扬州检察实际,对“能动履职”进行了详细生动讲授,引发全体干警思考共鸣。

  她表示,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内涵越来越丰富,要想案件办理兼具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非能动履职不可;要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加可知、可感,非能动履职不可;要想仰望不一样的司法天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独特优势,非能动履职不可。

  如何能动履职?鲍书华说,检察能动履职最终是要实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主题。找准动向,引导司法理念“向前一公里”。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政治上再站高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与企业多贴近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向群众多靠近一步。积蓄动力,提升办案质量“向好一公里”。围绕“质量建设年”,扎实“办案”和“监督”两个基本功,要坚持主导责任,严把事实证据,动态系统审查案件,苦练监督本领,探索大数据赋能,拓展案源线索,秉持职业良心,追求实质正义。释放动能,触角延伸“向外一公里”。止于至善不仅是个案纠正,而是通过类案化办理,朝着社会治理延伸、朝着依法行政延伸、朝着建章立制延伸,以能动履职的检察“法治之舟”,驶向良法善治的星辰大海。

  会议由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姚仕廉主持,两级院600余名检察人员同堂聆听讲授。

  “镜石讲堂”取自“以镜为鉴”“他山之石”之寓意,紧扣“聚焦问题、补齐短板”的目标定位,以“小”问题为切入点,引领干警善观法治大势、胸怀国之大者。

  下一步,“镜石讲堂”会一棒接着一棒来,一堂接着一堂讲,根据工作需求征集交流主题,制定“菜单式”系列精品课程,力求打破条线知识壁垒,引导干警主动思考、钻研业务,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实现“一人领学、众人领悟”的辐射式效应,为“打造专精特新,力争区域领先”奠定坚实的能力素质基础。同时,讲堂也将邀请省内外业务专家、办案能手和法律职业共同体来院授课,通过开放式检委会等多种形式,“同上一堂课、同学一部法、同研一个案”,凝聚司法共识。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