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凝聚公益守护合力 扬州市检察院举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启动仪式
2022-05-26 10:56:00  来源:扬州检察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央统战部的指示要求,有效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效、强化公众参与、借助外脑智慧,5月23日,扬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启动仪式暨第一次会议。31名来自各民主党派的人士作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代表参会,市委统战部、市检察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播放了扬州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工作专题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宣传片《益心为公,天下为公》,并为志愿者们进行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操作培训。

  据介绍,“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推动的互联网平台,集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及信息咨询等六大功能为一体,是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办案方面的有益补充,旨在通过互联网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架起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的良性互动、协作共赢的桥梁,开启公益诉讼保护新格局。

  在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介绍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及近年来扬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后,与会志愿者围绕利用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展开了讨论,表示今后将根据自身专业知识和工作领域,积极为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专业建议和帮助,用公益心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倪华对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以及各位志愿者一直以来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建设,是上级检察机关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希望借助平台建设,与大家共同努力,构建起检察公益保护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协同配合的新格局,为公益诉讼工作提效助力。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顾元周希望,与会民主党派人士要珍惜这一平台,将其作为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和手段,着力推动打造多方参与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市委统战部也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运用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促进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有效衔接,与检察机关一起守护公益,助力检察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通过组建微信工作群,为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业务培训,指派专人定期或者不定期发布公益诉讼办案动态、典型案事例,及时解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增强大家的认同感和参与积极性,确保“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顺利运转,真正发挥作用,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