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与业务专家面对面!江苏省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基层巡讲走进扬州
2022-06-15 11:12:00  来源:扬州检察

  6月14日,江苏省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基层巡讲”活动在扬州经开区检察院举行。

  根据前期的需求调研,结合扬州检察实际情况,巡讲团业务专家江苏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赵学武、南京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张英姿、扬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张澄华,分别结合具体案事例进行授课,课程内容精彩纷呈,实用性强,让参训人员深受启发。

  《刑事案件事实认定的方法》

  赵学武

  江苏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赵学武老师从事实认定中存在的问题、事实认定的概述、事实认定的方法、事实认定的风险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在刑事案件中应如何准确、全面地认定事实。

  《检察人员礼仪与形象》

  张英姿

  南京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

  张英姿老师从检察礼仪的定义与特征、主要内容、检察人员礼仪的基本要求、礼仪方面的其他注意点等四个方面对检察人员形象礼仪进行了深度解读。

  《民事执行监督疑难案例解析》

  张澄华

  扬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

  张澄华老师以江苏某银行申请执行监督案为例,讲述该案基本案情和检察监督情况,分析本案争议焦点及相关法律问题,并从案件打造出发,分享办案思考与感悟。

  本次讲课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除全市检察机关300余名干警参加聆听外,来自全市公安、法院系统的部分干警也同堂听讲。课堂上干警们热情高涨,与授课老师积极互动。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授课,提升了办案思维、拓展了办案思路,对于在日常办案中如何延伸办案职能、如何参与社会治理具有切实的指导作用。三位专家的宣讲课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语言生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专业性、实战性,对提高干警检察业务能力、做好指导性案例等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不时赢得干警的阵阵掌声。

  王丹经开区院第一检察部干警:“最经常与争议相连的不是法律而是事实。”赵主任从检察办案中事实认定方面通常存在的问题入手,深入讲解了事实认定的性质、方法和风险,既有中外经典研究成果分析,也有实务典型案例探讨,既有深奥的法理解读,也有办案中的经验传授,很多观点填补了我们的知识盲区,为我们今后在刑事案件事实认定方面提供了方法、理清了思路。

  张玉经开区院第一检察部干警:礼仪是人们进行社会交往的规范和行为准则,张英姿主任从检察礼仪的四个方面讲解了检察人员的行为规范和形象礼仪要求,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检察人员要更加注重自己的外在形象,时刻保持自己的着装规范,举止得体。检察礼仪不仅展示检察人员的个人风采,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整体素质,显示了检察机关及检察人员代表国家依法行使检察权的威信和法律尊严。

  孟莹经开区院第三检察部干警: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是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对保护当事人和案外人的合法权益以及维护司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今天的专题讲座,开拓了我们的办案思维,对及时发现和纠正民事执行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指出了方向,也为我们在以后司法实践中解决执行监督难题提供了实战性举措,受益匪浅!

  江苏省检察院开展指导性案例基层巡讲活动,把精品课程直接送到办案一线,进一步转变了干警司法理念、提高了干警业务素能,推动基层检察能动履职水平不断提升。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