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切实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基层检察落实落细
2022-06-16 14:59:00  来源:扬州检察

  6月14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一行赴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调研基层检察工作,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鲍书华、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郭锦勇陪同参加调研座谈。

  王方林一行在经开区检察院听取了争先创优情况汇报、观看了《基层青年党员先锋队》汇报宣传片,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上,扬州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珺子围绕“小院也要有大作为”汇报了该院争先创优工作情况。去年以来,扬州经开区检察院充分发挥“五带头”即检察长、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党员干警的示范带头作用,既升旗举帜“挂帅”、又真刀真枪“出征”,用苦干实干体现担当,用实际成效检验担当。全力打造“服务营商环境、强化法律监督、守护绿水青山”三大重点,全面融入经开区发展大局。多项工作获得最高检、省检察院、党委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工作报告获得市人大常委会肯定,在全省检察机关有关会议上作大会交流发言;获评全市基层检察院年度工作“进步奖”、区“综合考核”“创新奖”奖;有关工作做法获得最高检、省检察院简报转发。其中,立足国家级开发园区区位特点,紧扣服务营商环境,落实最高检“八号建议”,梳理细化安全生产风险点,推动在园区百余家“规上”企业开展风险排查防控。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大运河航道航务管理和智能运行系统漏洞发出检察建议,入选省院《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专刊》。通过办理未成年人保护案件,开通24小时普法服务咨询“小乐姐姐热线”,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微课获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转发,阅读量超过10万+,被最高检《方圆》法治新闻期刊报道。深入社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为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7500余名大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设“反诈”普法课。《打造青年干警先锋,积蓄“小院”发展活力》获评第一批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事例。

  扬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鲍书华向省院领导介绍了市检察院指导帮扶基层检察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按照最高检、省检察院指导要求,围绕最高检基层院建设重点任务,深入落实高检院“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基层院帮扶责任,在推动争先创优工作中,坚持上下联动、靶向发力、一体推进。今年以来,经开区检察院各项工作进步明显,检察工作获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组、上级检察院、地方党委政府积极评价。

  调研座谈会上,省、市检察院与会领导与经开区检察院党组班子、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及干警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具体检察业务、队伍建设进行了面对面指导。

  王方林在讲话中,对于经开区检察院的工作质态和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认为院党组有信心、有决心,既有争先创优的勇气,也有脚踏实地的做法,感受到欣欣向荣的积极氛围。下一步要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四个“高”上下功夫、求极致:一是办案高质。院党组一班人要围绕党委政府、上级检察院部署重点任务,研究基层落实举措,更深更实把依法能动履职融入日常,以“九分落实”的韧劲全面提升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效果,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切实保障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法治环境。二是监督高效。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立足办案促进诉源治理、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依法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等方面,进一步明确思路、完善工作措施,落实落细最高检部署要求,把司法为民自觉融入到每一个案件办理、每一项工作推进中。积极争取有力监督和更大支持,凝聚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的强大合力。三是素能高超。要将理论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教育等作为检察干警日程培训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业务研讨、学习交流、案例教学,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素质能力,全面提升惩治预防犯罪、促进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四是形象高大。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主动接受监督,严格内部监督管理,切实把各项制度要求落实到位。激发“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干事创业热情,树立基层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打造独具特色的基层检察院,为高质量履职不懈努力!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