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未” ,步履不停……
2023-03-31 09:15:00  来源:扬州检察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人民检察院持续深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品牌化建设,积极推动“六大保护”融合发展,更好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先后多次荣获市级“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巾帼模范集体”等称号。

  ▲开展未成年人骑乘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普法宣传活动

  严格执行社会调查、帮教考察、犯罪记录封存等特别制度,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当事人进行专业化心理干预和帮教率达100%,对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存在家庭教育监管问题的家庭,开展教育指导率100%。对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超80%,并通过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开展训诫,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委托专业化社工开展观护帮教等形式,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积极办理督促治理无证售卖隐形眼镜和护理液,违规骑乘电动自行车等公益诉讼案件,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守护未成年人出行安全。

  ▲聘任“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

  打造宝应未成年人检察“润荷”品牌,推出卡通形象“未未安安”,先后拍摄《预防校园欺凌》《韩韩的春天》等多部法治短视频和微电影,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建设涵盖情绪宣泄、心理辅导、VR场景体验等多功能的一体化司法保护中心,每年为500多名未成年人提供沉浸式法治体验。14名业务素质过硬的检察官受聘为全县多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每年开展法治宣讲30多场,受教育5000余人次,助力法治校园建设。创新“法治周末”“护蕾花开”“大手拉小手”等方式方法,提升法治教育实效。

  ▲与县公安局联合开展落实旅馆业强制报告制度宣讲会

  在推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联合公安机关组织全县住宿和娱乐休闲等行业经营者签订承诺书,发放强制报告制度告知牌和宣传册,通过“一书一牌一册”,强化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预防。与县教育局、团县委等协作配合,与多个“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建立合作机制,为乡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法治服务保障,为6名困境儿童提供法律援助,申请政策扶持。坚持案件办理和综合救助相融合,在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直接指导下,在全省率先与县妇联共同设立“‘未’爱守护”专项基金账户,完善涉未成年人被害人案件司法救助快速办理机制,累计发放关爱资金和司法救助金20余万元。

  编辑:吴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