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塔吊指挥证竟然网上轻松买!
2024-03-19 10:19:00  来源:扬州检察  作者:梅静 王超 朱彤

  三月的大地万物复苏,扬州市江都区一处建筑工地也迎来了新年的忙碌,塔吊不停起落,运输车往来穿梭,焊花四溅纷飞。“安全大如天,现在,我们的工人都是真正地持证上岗,请你们放心!”面对回访检察官,工地负责人认真地说。

  扬州市江都区是个工业体量比较大的地区,用工需求旺盛,尤其是电焊、塔吊等特种作业工人缺口较大,其原因是年轻人不愿干,中老年人愿意干却考不了证。于是,有人动起了歪脑筋。

  2021年12月,江都区某建筑包工头接了一个颇具规模的项目,需要不少特种作业工人。为了尽快开工,他在听说某网站能够快速办证后,便为手下那些经过短期培训却没有资质证书的工人办理了45张证书,其中塔吊指挥证8张、电焊工证28张、登高作业证6张、架子工证3张。但发包方在登记这些证件时,通过登录官网查询,未发现相关证件信息。

  “这些证是假的?!”包工头立即报警。侦查人员通过调取微信聊天记录,陆续查明了出售假证的王某及其上线郭某的身份信息,并于2022年5月将郭某的上线、专门制作并出售假证的陈某抓获。

  陈某交代,2016年,无业的他在浏览网页时发现了出售假证的信息,觉得这是一条生财之路,便联系对方办理一张,收到后发现与真证无异。同时他想到,塔吊、电焊等是专业性较强的工种,从业人员需要经过专门的培训、考试等一系列流程才能获得特种作业资格证,而不少从业者因文化水平较低、年龄较大,通过正规考试取得资格难度很大。于是,他在这种供需矛盾中嗅到了“商机”,萌生了接手这项业务的想法。

  在支付2万元“技术转让费”后,陈某成功获取操作系统及操作方法。只要登录数据库,添加办证人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工种等信息并上传照片,再登录陈某自己制作的假政府网站,输入办证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点击查询后即可下载制作完整的假特种作业资格电子证。为扩大假证销售,2016年3月至2022年5月,陈某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展郭某、盘某、操某等数十名代理,以每张100元至650元不等的价格,将假证售往全国10余个省份。

  为获取办证人员的信任,陈某还花费1万元请人搭建了仿冒的甘肃省住建厅等11家官方网站,设立资格证书查询系统,用于顾客验证真伪,从而形成了制、售、验一体化的黑色产业链。

  公安机关分析陈某制作假证系统的后台数据发现,截至2022年5月,数据库储存的办证人员信息达28861条,办理假证12000余张,陈某非法获利200余万元。

  2023年3月,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以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对陈某、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对郭某、盘某等24名代理向法院提起公诉。对情节较轻的王某,李某等6人依法作相对不起诉处理。2024年1月5日,江都区法院采纳公诉意见,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判处郭某、盘某等23人拘役二个月至有期徒刑三年,并处人民币2000元至50万元不等的刑罚。被告人均未上诉。

  一份假证的使用,就意味着一个安全隐患的存在。为从根本上消除安全之“雷”,案件起诉后,江都区检察院对接相关单位,反映特种作业领域无证上岗、持假证上岗问题。

  该单位高度重视,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区建筑领域内特种作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邀请区检察院参与监督执法过程,对无证上岗、持假证上岗的用工单位严查严办。同时,为了根植用工单位的安全生产法治理念,江都区检察院还组建法治宣讲团,以真实案例警醒用工单位规范用工、合法经营。

  编辑:吴恙